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谈李克强访问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3日 17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携手同行 面向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应匈牙利政府、比利时王国联邦政府和欧盟方面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对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就此接受了中央媒体记者采访。

    宋涛表示,此访是继温家宝总理近日访问波兰、瑞典、冰岛并赴德国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之后,中国发展对欧洲关系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欧盟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宋涛表示,中欧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年贸易额比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倍,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经贸、人文为“三大支柱”,涵盖60多个领域的对话合作格局。中欧已经成为彼此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宋涛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日益上升。中欧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都面临着加快自身发展和调整适应形势变化的历史任务。无论是出于确保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还是为了解决日益复杂的全球性问题,中欧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已成为时代必需。

    宋涛表示,李克强副总理此次欧洲之行,正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深化中欧合作的一次重要访问。

    宋涛表示,欧盟总部是此访的重点,李副总理将分别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双方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中欧城镇化高层论坛和中欧高层能源会议。两场活动都是落实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举措。城镇化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潜力所在。欧洲城镇化率已达72.6%,在该领域理念先进、节能环保突出、技术领先。能源问题关乎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欧在城镇化、能源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宋涛表示,比利时是欧洲中小发达国家的代表。中比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比利时是最早对华进行技术转让、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的西方国家之一,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是首个中外产业投资基金。2009年“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在比利时成功举办,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访比期间,李副总理将分别同阿尔贝二世国王和迪吕波首相举行会见和会谈,参观比利时优势企业并同比利时民间友好人士进行交流。

    宋涛表示,匈牙利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建交60多年来,中匈关系始终平稳向前发展。2004年中匈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温家宝总理成功实现24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匈,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为推进双边关系发展、深化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创造了重要机遇。匈牙利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是中国企业最为集中、投资最多的中东欧国家。访匈期间,李副总理将与匈方领导人就中匈关系发展深入交换看法,共同见证签署两国金融、中小企业合作、农业技术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并出席与青少年交流等人文活动。

    宋涛表示,李克强副总理此次欧洲之行是中欧双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开启的又一扇友谊和合作之窗。我们期待此访能达到巩固互信、深化合作、面向未来的效果。相信此访不仅将为促进中欧、中比、中匈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将对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链接
· 萨纳科耶夫:李克强副总理访俄具有重要意义
· 李克强出席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
· 李克强:医改要符合国情惠及全民
· 李克强将访问俄罗斯 匈牙利 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 李克强:推动建立惠及全民符合国情的医药卫生体制
· 李克强将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