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瑞典首相:温家宝总理访瑞典将全面深化瑞中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0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总理访瑞典将全面深化瑞中关系
——访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3日电(记者 和苗)“瑞典和中国近年来在创新、研发、贸易、文化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合作密切,中国总理温家宝此次访问瑞典将进一步加强和推动瑞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

    应赖因费尔特邀请,温家宝总理23日至25日正式访问瑞典。赖因费尔特说,瑞典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1950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保持着广泛的双边合作关系,并不断加深和发展。“不仅仅是政府间的高层往来,瑞典和中国在学界、商界和民众之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交流”。

    赖因费尔特说:“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正不断稳定增长。目前,超过一万家瑞典公司与中国有商贸往来,约500家瑞典公司在中国成立分部。总之,两国关系正朝着积极稳步的方向发展。”

    据赖因费尔特介绍,温总理此次访瑞期间,瑞中两国政府将在环保和节能方面签署合作协议。赖因费尔特强调,瑞典和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就如何深化合作展开讨论。“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很多国家现在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人们更应该着眼于保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瑞典在环保技术、生物质燃料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和先进的知识、产品及相关服务,我希望能在这些领域里与中国展开更多合作。”

    赖因费尔特说:“我很高兴温总理能够出席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伙伴论坛,这表明瑞典和中国在关注气候和环境的相关领域里一定会找到契合点,实现互利共赢。”

    赖因费尔特认为,瑞典与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具备了良好的合作前景,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研发的互动合作、创新政策的发展、环保技术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交流等都为两国未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两国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和共同研发也将是瑞典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双边关系的重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瑞典西哥特兰省省长贝克斯特伦
· 温家宝在哥德堡会见瑞典西哥特兰省省长贝克斯特伦
· 温家宝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 中国与瑞典高层互访频繁 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