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海上实兵演习阶段正式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7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4日电(记者 陈万军、杨雷)24日13时25分,参加中俄联演任务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缓缓驶离青岛某军港码头,向青岛附近黄海海域驶去。“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海上实兵演习阶段正式开始。

    当日,参加演习的中俄双方舰艇陆续在演习海域集结。

    按照演习计划,24日至26日,演习将按照兵力预先展开、建立海上防御体系、海上联合保卫交通线作战和实际使用武器的步骤实施。

    抵达演习海域之后,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将预先展开兵力,进行海上防御演练。25日,双方将建立海上防御体系,组织联合防空、联合搜索攻击、联合反潜、联合补给、联合搜救等课目演练。26日,双方将进行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射击。

    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这次演习将全面检验双方海军的战斗力水平,提高联合行动、联合协作的能力,深化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

    自22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以来,双方已先后进行了指挥所演练、图上推演等多次联合演练。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有助于加强两国互信与合作

    新华社青岛4月24日电(记者 杨雷、吴登峰)有关军事专家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有助于加强两国的互信与合作。

    从2003年开始,中俄两国曾组织和共同参与过6次联合军事演习,这次中俄海上联演是近年来中俄双方进行的第7次联合军事演习。《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说,已成常态化的中俄军事演习可以增强中俄双方的互信,提高两军的合作水平,针对两军共同关注的国际安全问题,坚定采取联合行动的决心和信心。

    陈虎说,深化两军的战略协作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联合演习。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有助于发展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军的务实性合作,共同探索两军建立维护海上安全合作的新机制。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认为,除了两军联合协作能力的提高,这次演习对加深两军之间的感情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演习之余中俄官兵的交流以及最后一个阶段的交流研讨,可以让中俄官兵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军队文化,为两军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中俄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并一直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1996年以来,我军已向俄罗斯派遣了近千名军事留学生。双方共同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之后,中俄两军的交往和合作更加紧密。

    孟祥青说,上合组织目前已成为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平台。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俄两国军事合作越来越向深度和广度方向发展,其中最主要的体现形式就是联合军事演习。两国军事演习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化,课目不断增加,对于两国更广泛的互信与合作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新华社青岛4月24日电(记者 杨雷、王经国)“无论是从演习的商定时间上来看,还是从演习的课目和透明度来讲,这次演习都是一次例行性的常规演习。”《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陈虎说,这次演习是根据2011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问俄罗斯时与俄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而举行的,是两军合作框架内的一次例行演习,也是一次维护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早在半年多之前就已经商定好了,把这次演习与我国周边局势联系在一起,是毫无道理的。”

    这次演习的海域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课目设置为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反潜、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陈虎表示,从海域和课目上分析,某些外媒对这次演习的臆测是毫无道理的。

    “演习展开的海域就在我国近海,联合防空、海上补给和联合反潜等课目都是各国海军演习中的常规内容。”陈虎说,中俄双方都参与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也是为了应对国际上目前普遍关注的海上安全问题。

    自4月21日俄罗斯舰艇编队抵达青岛以来,媒体已对这次演习的进程和参演装备做了大量报道。陈虎认为,这次演习具有很高的透明度,从媒体的报道上可以获取很多关于这次演习的有效信息。“将演习的全过程呈现在世界面前,一些关于这次演习的指责会不攻自破。”

    陈虎表示,“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其目的和意义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两军战略协作水平,检验两国海军通过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相关链接
· 中俄海军举行多种活动 共庆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3周年
· 中俄海军举行多种活动共同庆祝人民海军生日
· 气势不凡——中俄海上军事演习中方参演装备巡礼
·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演3大看点
· 新华国际时评:增进中俄中欧互信合作的重要访问
·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