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1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 魏良磊 曲曦)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26日至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俄大使李辉24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成果巨大,将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辉说,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俄罗斯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会谈和会见,并与经济、教育等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此次访问是今年两国重要高层互访之一,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对进一步增进中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李辉说,中俄关系当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呈现更加积极、全面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国与国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这主要表现在:中俄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不断提高;两国在互利互惠精神指导下,务实合作不断扩大,质量与规模同步提升;中俄人文合作和民间交流蓬勃发展;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日益密切。

    李辉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俄均面临推进国家现代化的现实任务。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配合和战略协作,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各自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符合中俄双方的根本利益,已成为双方的重要共识。

    为此,双方应当继续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势头,不断增进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互利共赢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夯实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继续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配合和战略协作;全面推进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和友好情感。

    谈到中俄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李辉说,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在互利互惠精神指导下不断迈上新台阶,各方面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成果具体表现为:双边贸易额不断提高,2011年接近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2.7%,创历史新高;中俄贸易的结构不断改善;能源合作日趋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取得突破进展;边境和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劳务及工程承包合作加强。李辉表示,尽管中俄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总体上与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尚有差距。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谈到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李辉说,今明两年中俄将互办“旅游年”,这是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从两国世代友好和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这是继“国家年”、“语言年”之后的又一项国家级大型主题年活动,对促进双方加强人员往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传统友谊,扩大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李辉说,中俄两国政府还将以“旅游年”为契机,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各领域合作。中国驻俄文化中心将于今年内启用。中俄将继续合作办好孔子学院,各类艺术交流、互办展览、研讨会、音乐会等民间和地方合作也将继续深入。

 
 
 相关链接
· 徐宪平:中俄、中欧互利促合作 合作促发展
· 中俄海军举行多种活动 共庆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3周年
· 新华国际时评:增进中俄中欧互信合作的重要访问
· 中俄金融合作研讨会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