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彼得罗夫:李克强访俄对深化中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6日 10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李克强访俄对深化中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访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彼得罗夫

    新华社莫斯科4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恺 郑昊宁 报道员帕斯卡)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格奥尔吉·彼得罗夫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对深化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中俄双方推进大型合作项目,深化地方和边境地区合作,使两国经贸合作向更为多样和多元的方向发展。

    彼得罗夫说,俄罗斯工商界人士对李克强此次访俄充满期待。“李克强访问期间将举行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成为两国经贸合作历史上的又一盛事,推动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向更为多样和多元的方向发展。”

    “作为此次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我们迫不及待地欢迎中国企业人士参加此次会议,”彼得罗夫说,“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国贸促会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介绍说,此次会议将吸引近800名俄中实业界重要人士参加,其中包括正在开展和有意启动合作项目的两国工商界人士。

    彼得罗夫说,从双边贸易规模看,中国目前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之位;从另一方面说,发展与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经贸关系,是俄罗斯实现对外经济交往多元化的重要内容。

    中俄两国领导人2011年曾提出,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对此,彼得罗夫认为,这一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他说,两国贸易目前已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展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比如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8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

    “俄中两国贸易规模的扩大,有赖于双方推进大型合作项目,”彼得罗夫说,“两国在开展大项目合作上的潜力还远未挖掘出来。继俄中石油管道投入运行后,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有望展开,这将为双方合作带来全新机遇。另外,两国核能及非能源领域合作的前景也非常广阔。”

    与此同时,彼得罗夫认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地方合作也应该成为未来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方向。

    俄罗斯计划近期成立支持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发展的国有企业。对此,彼得罗夫认为,这将促进俄中开展地方和边境地区合作。“今后基础设施领域是未来双边合作的优先方向,俄中两国需要建设桥梁、过境通道等。”

    谈及中国近几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彼得罗夫说,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尽管俄中国情不同,但俄方应认真汲取中国的有益经验,为己所用。

 
 
 相关链接
· 中俄海上联演举行联合护航、联合反劫持演练
· 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
·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实录
· 零距离接触“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联合指挥部
·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凸显务实态度
·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