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委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坚决遏制重大事故频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9日 07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陈炜伟 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8日印发通知指出,4月以来,全国已连续发生4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和1起死亡9人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74人死亡、81人受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坚决遏制重大事故频发势头。

    通知指出,一季度全国共发生5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7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5%和35.1%。

    安委办这份通知通报了4月以来发生的5起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4月7日,辽宁省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4人死亡、11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车辆超速行驶,造成车辆失控。

    4月12日,安徽省发生客货车相撞事故,造成24人死亡、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客车在会车时违法占用对向车道。

    4月22日,江苏省苏州常熟境内发生客货车相撞事故,造成14人死亡、20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客车驾驶人严重疲劳驾驶、操作失误所致。

    4月23日,河南省发生客货车相撞事故,造成13人死亡、1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货车逆行、违法超车、超速、处置不当所致。

    4月25日,云南省一辆卧铺大客车翻下桥梁,造成9人死亡、36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客车驾驶人临危处置不当所致。

    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已对上述5起事故中的4起重大事故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通知指出,这些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道路交通非法违法现象突出,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尤其是营运车辆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宣传教育培训不扎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一些驾驶人安全和法制意识淡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

    安委办通知要求,要以县乡客运、旅游包车为重点,全力开展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营运驾驶员安全素质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新聘用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安全驾驶记录进行审查,不得聘用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件、3年内有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和交通违法记满12分记录的驾驶人。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要重点加强对各种客运车辆尤其是旅游包车和长途夜行车辆、校车和重中型货运车辆运营的安全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在车厢前部、中部和后部明显位置标示核定载客人数和投诉电话,并落实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措施。要针对节假日外出旅游人员集中、客运包车需求旺盛的特点,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认真审查客运包车尤其是旅游客运包车的运营资质和申请路线,严格审批、发放包车证,严禁客运包车违规从事与审批资质不相符的经营活动,进一步规范客运包车市场的运营秩序。

    此外,要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加强道路交通事故查处工作,进一步严肃责任追究。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突出问题仍存在
· 湖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暨春运总结表彰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