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匈大使:李克强访匈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9日 10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访匈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高建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9日电(记者 杨永前)“李克强副总理即将对匈牙利进行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提升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从而造福于中匈两国人民。”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高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高建说,匈牙利是首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更使双方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人民之间的情谊不断增进。高建说:“温家宝总理去年成功访匈,就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深化了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匈时确立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努力下,当前中匈两国互信基础坚实,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高建说,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匈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1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双边贸易额还是较上年增长6.2%,达到92.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据介绍,中国对匈牙利投资额累计已达25亿美元左右,领域涵盖金融、化工、通讯设备等行业。匈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匈牙利在华累计投资达3.5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污水处理、建材生产、乳品加工等。

    高建说:“中匈在经贸、金融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对推进双边关系的全面稳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双方将秉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进行探索,努力挖掘深化关系的潜力。”

    温家宝总理去年访匈时提出,要努力使双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200亿美元。高建说,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对中方而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对匈出口稳步增长。尽管欧债危机给双边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但中方将在致力于巩固电子信息产品零部件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同时,大力寻求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

    二是努力扩大自匈进口。匈牙利对华出口占双边贸易额的比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下一步中方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匈汽车及发动机、电子信息产品、生物制药产品、葡萄酒、肉类、瓷器等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力度,并为匈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改善双边贸易环境。中方有关部门将加强与匈方在海关、质检、物流、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合作,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一步释放双边贸易的发展潜力;

    四是以投资促进贸易。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匈投资兴业,通过设立生产基地、承包工程建设项目、与匈方合资经营等多种途径,逐渐扩大投资规模,带动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

    此外,文化交流一向对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加深友谊发挥重要作用。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双边文化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高建说,布达佩斯的匈中双语学校于2004年成立,此后厄特沃什·罗兰大学又建立了匈牙利首家孔子学院,为匈青少年和普通民众学习汉语、领略中华文化魅力搭建了独特的平台。匈牙利禅武文化中心长期坚持通过教授和推广中国武术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宣传和谐理念,在当地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双方互派留学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通晓两国文化的年轻人日后将成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

    高建告诉记者,在李克强访匈期间,匈牙利青少年将为代表团举办一场人文活动,展示其对中华文化的认知、理解和喜爱,“这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亮点之一,并为中匈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访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会见匈牙利地方发展部长
· 祝善忠会见匈牙利国家旅游局局长瑞格雷·哈瓦斯
· 中匈艺术家同台演出《匈牙利加冕弥撒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