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五一”假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站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30日 18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刚柔并济”的“国门线”
——“五一”假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边检站见闻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 朱翃)每逢节假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都是出入境人数非常多的空港口岸。今年“五一”假期,记者走进了浦东机场T1航站楼的国际出发大厅。“目前旅行团和散客排队待检人数出现小高峰,立即开启所有验证台。”4月29日上午9时,随着上海机场边检站六队副队长范洪祥的一声令下,几位边检民警拿上工具包,迅速就位开始工作。七八分钟后,五六百人的候检队伍就被“消化”掉了。

    “只要排队人数占到蛇形候检区域的三分之二,我们就会立即动态开设验证台,保证旅客迅速过检。”范洪祥向记者介绍说,“特别像‘五一’‘十一’这样的出游高峰期,我们都会提前准备,确保旅客通关效率。”

    边检民警细致高效地进行着工作:一声亲切的“您好”,接过旅客的证件;仔细核对各项信息,扫描录入;确认无误,递还护照,并微笑着道声“谢谢”,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10时15分,准备去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旅客吕先生一家三口排队待检,手推车里,一岁半的宝宝抱着绒毛玩具。他们来到验证台时,边检民警让孩子母亲把手推车推到验证台左侧,这里有一个高度较低的“爱心”窗口,这样宝宝就不需要抱起来,坐在车里就可以进行面部核对。

    “这样的设计十分人性化,给旅客提供了便利。”孩子母亲对此非常满意,“浦东机场的边检民警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既亲切又高效。”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吕先生一家三口顺利地通过了边检。

    “对不起,小姐,我们需要对您的旅客资料复核一下,请您到旁边的位子坐,工作人员很快会把您的护照等资料送回。”准备前往韩国的旅客刘薇被边检人员请到一边稍候,不到一分钟,边检工作人员就送来了她的护照、机票,“您的资料已经复核好了,没有问题,谢谢您的配合。”

    “好快啊!”刘薇对工作人员的速度有些吃惊,并向记者表示,“遇到需要复核证件情况,心里也会有点‘不爽’。但遇上如此敬业、周到的工作人员,知道他们是为了国门安全,我们怎么会不配合?”

    身处窗口服务岗位,边检民警需要具备很高的礼仪规范。比如“礼貌三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比如验证完证件信息要求把证件正面正向还给旅客。这一个个细节之处,体现了边检人员对旅客的尊重。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11时45分。范洪祥向记者介绍说:“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旅客比较多,从8点半到11点半三个小时里,这里验证了5千余人,下午和晚上还有客流高峰要应战呢。”

    趁着旅客不多,队长陈建安排边检民警分批去用午餐。“这里的工作主力是‘80后’‘90后’年轻人,大家团结互助,体贴他人。”陈建说,“每个人路上和用餐的时间,最多二十分钟,就回来顶班。”

    一个下午过去了,夜幕悄然降临。截至晚7时,浦东机场已有5万9千多人次出入境。

    陈建告诉记者,边检肩负着“为国把关”重要责任,所有流程和规范都是“铁律”,必须严格遵守,这是“刚”的一面,同时这里又是窗口岗位,每天和旅客打交道,要提供优良服务,这就要求有“柔”的一面。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展示“刚柔并济”风采。

 
 
 相关链接
· "五一"小长假首日北京铁路局旅客运输创七项新高
· "五一"小长假首日 山东省公路铁路迎来客流高峰
· 孙春兰苏树林看望“五一”期间坚守岗位一线职工
· 安徽省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 周强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 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