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3.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7时08分   来源:人民日报

    江西省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1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营收超过1.8万亿元,利润突破千亿元,工业利润增速居全国第二,上缴税金增长近三成,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7%。随着工业三年强攻的不断推进,江西工业经济呈现出总量快速扩张、效益显著提升、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地处中部内陆和欠发达的省情,江西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实施工业三年强攻规划,以调结构、上水平、增效益为主线,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是工业三年强攻的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坚持新型工业化核心不动摇,按照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要求全力推动工业快速崛起。

    招商引资不断为江西工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近两年来,江西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075项,项目总投资9386亿元。2011年,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568.3亿元,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45.2%。

    工业园区成为工业经济崛起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两年来,江西围绕提升园区集约化、经济生态化、服务社会化水平,进一步优化了工业发展格局。光伏产业形成新余、上饶、九江、南昌、景德镇五大集聚区,总量占全省95%以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重点布局在南昌、景德镇、上饶、宜春、赣州等地。2011年,全省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000亿元,增长19%,过百亿园区达到48个。

    江西传统产业比重高,技术创新成为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动力。江西省积极争取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扶持,去年已有107个工业项目获得国家扶持资金近1.6亿元,带动银行贷款10.1亿元。近年,一批过千亿元产业、企业(集团)脱颖而出,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产业增加到5个,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达12个。

 
 
 相关链接
· 江西省20多万人因大范围降水受灾 转移3700多人
· 江西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 77个县市现暴雨
· 江西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已紧急转移600多人
· 形势逐月好转 一季度江西省国有经济逆势上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