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近千万 平均年龄31.6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4日 14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记者 仇逸)记者从4日召开的上海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外来常住人口总量接近1千万,约占常住人口的四成。

    数据显示,2011年末,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达到935.36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39.8%,主要集聚在城郊结合地区。外来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1.6岁。就业率较高,15岁以上的外来人口中87.4%在业,从业人口就业的产业结构为“二、三、一”模式,分别为50.4%、47.4%和2.2%。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黄红介绍说,上海市人口总量持续增长,给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带来了严峻挑战。2011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2347.46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7%,比上年增加45.5万人。“六普”与“五普”数据相比,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661.15万人,年均增加66.1万人,增长40.3%,远高于同期全国人口和长三角的增长水平。城市人口密度不断提高,2011年达到3702人/平方公里,人口继续由中心城区向外围区域转移。

    根据预测,上海今年的常住人口出生将继续保持在18万人左右的高位水平,去年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千分之2.64,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0.90,自然增长率为负千分之0.68。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特大都市,上海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本地少儿人口和年轻劳动人口比例偏少。2011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达到331万人,占23.4%;0-14岁的少儿比例只有8.6%,比全国低7.9个百分点;25岁到44岁的年轻劳动人口比例为26.9%。本地少儿人口和年轻劳动人口比例偏少,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对外来劳动力的依赖增加。

 
 
 相关链接
·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五一"小长假期间发送逾万游客
· 上海:新农合人均筹资近千元 农民基本医疗有保障
· 上海: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合理控制医药费用
· 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成效初显 范围将扩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