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07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五月青春别样红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李菲 华春雨)九十年波澜壮阔,九十载青春激扬。

    2012年5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90华诞。

    参加纪念大会的潘建伟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旁。凝望着碑身上“五四爱国运动”的浮雕,这位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思绪万千。

    90年前,正是伴随五四运动带来的民族觉醒,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诞生于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自此,一批批优秀青年前赴后继,踏上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书写下青春的光荣。

    “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肩上。科技强国、科教报国,我们决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潘建伟说。

    相聚在五月,青春别样红。

    人民大会堂内,近6000名优秀青年代表欢聚。主席台上,团徽高悬,红旗鲜艳。伴随雄壮的军乐,不同方阵之间,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激扬的旋律回荡在大会堂--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歌声中,现支医于内蒙古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的莫锋神情坚毅。与众多怀有崇高理想的当代青年一样,莫锋扎根西部9年,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才智。

    15时30分许,大会开始。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

    “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

    殷殷厚望寄托深情,谆谆教诲催人奋进。总书记的讲话让与会青年代表心潮澎湃,也激发起广大青年与祖国共进步,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昂扬奋进的豪情。

    年轻的航天人苗俭说:“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我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工作中不断寻求创新,也不断收获创新所带来的乐趣和价值,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开拓新天地。”

    全国青少年学习的楷模、1983年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张海迪说:“今天,我在中国残联和同志们一起奋斗,我们要完成好‘十二五’各项任务,让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过上更美好生活。”

    “祖国的未来属于中国青年!”

    “民族的光荣属于中国青年!”

    带着总书记的勉励与嘱托,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踏上事业新征程。

    胸前挂着“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奖牌,裴春亮心情激动:“总书记对全国青年提出的五个希望,既是当代青年奋斗的目标,也是青年人心中的理想,字字都说到了我们心里。”

    作为家乡致富带头人、太行山里裴寨新村领头人,裴春亮说:“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带领基层农民青年把太行山区建设得更美好。”

    站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石阶上,刚刚被授予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蒙古族姑娘尼红说:“我会记住这份荣誉,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会一直努力。”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声回荡在脑海,激情升腾在心中。

    青年代表们表示,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紧紧跟随伟大的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美好人生、创造新的光荣。

    青春,永远与祖国共奋进!

 
 
 相关链接
· 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 唱响青春之歌——写在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之际
· 新华社评论员:写在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之际
· 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推进青少年工作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