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万名机关干部驻村与百万农牧民结下鱼水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12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5日电(记者郭雅茹、薛文献、彭茜)吃糌粑、喝酥油茶,住的是会议室,饮水去河里背,用牛粪炉做饭取暖……在西藏广袤的乡村牧区,许许多多机关干部如今正扎根基层,与当地群众同生活,同劳动。

    从去年10月开始,西藏在全区开展为期3年的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从自治区、地、县、乡四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藏中直单位和武警部队选派了两万多名干部,组成5451个工作队,进驻西藏所有行政村和居委会开展工作,受到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热烈欢迎。

    强基础,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镇热角村下曲龙组会议室低矮破旧,群众多次要求重建。自治区驻村工作队筹措8万元建起了100平方米的崭新会议室,让邻组村民羡慕不已。

    工作队队长方士武说:“进到一个村,最醒目的应该是党的阵地,最鲜艳的应该是国旗,最长久的应该是制度。”他们还将在村里建小广场,开展升国旗活动,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成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坚强堡垒。

    自治区驻村工作队来到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乡达巴村后,推行党务公开,组织老党员做好传帮带,积极发展新党员,基层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

    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在农牧民入党申请人中培养积极分子7284名,发展新党员2508名,确定“三培养”(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对象4566人;帮助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建立规章制度7379项,制定村规民约8420项。

    惠民生,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强基惠民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等问题。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左右的专项资金,其中还专门为每个工作队安排10万元的为民办实事经费。3年内,西藏投入到基层的资金预计将达到296亿元。

    自治区驻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边雄乡林村工作队投资20万元,给42户村民每家赠送一头英国“娟姗”良种奶牛,并成立奶牛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土地机播率达80%,让解放出来的劳力外出打工增收。

    在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尼木村,自治区驻村工作队更换旧变压器,解决村民的用电问题;筹措资金30万元对水塘进行改扩建和除险加固,从财政争取资金136万元修建3.8公里的水渠,解决村民的吃水和田地饱灌难题。村民米玛热丹说:“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这在原来是没有过的。”

    扎下根,干部群众就是一家人

    半年来,驻村工作参与单位、部门自筹资金2.9亿元,为各族群众办实事3万多件,走访慰问近25万人次,发放慰问金3000多万元。各族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建立起鱼水深情。

    为做好驻村工作,许多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在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过巴村,格桑云丹带着妻子、儿子一起驻村工作,俨然就是村里的一户普通居民。有的干部夫妻双方都在驻村,孩子被托付给亲戚照料;有的干部亲人去世,他们只能在雪山下挥泪送别;有的干部带病工作,直至牺牲在岗位上。

    各族干部的真诚奉献,得到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近日,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的藏族大学生白曲写信给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汇报自己回到家乡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热当乡孜布村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她说:“这一切,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党的恩情。”

 
 
 相关链接
· 青海省一季度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7.19%
· 西藏自治区将于2013年完成贫困农牧民安居工程
· 青海省农村信用社“阳光放贷”解决农牧民贷款难
· 内蒙古万名农牧业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农牧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