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111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创新高 成交情况不容乐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19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记者 王攀 吴涛)第111届广交会5日闭幕。据广交会官方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超过21万,比上届微增,再创历史新高。但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中短单占绝大部分,成交额下滑,环比更是下滑近5%,历史罕见,情况不容乐观。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当日的闭幕式上说,截至5日,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达210831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第110届同期增长0.179%,比第109届同期增长1.169%,再创历史新高。

    从各大洲看,亚洲到会采购商超过11万,欧洲近4万人,美洲超过3万4000人,非洲超过1万6000人,大洋洲为7000多人。与上届同期相比,非洲增长幅度超过13%,居于首位;欧洲人数减少超过11%,下滑明显。而从国家和地区看,中国香港、美国和印度到会采购商人数分别占据一、二、三名。

    虽然人数再创新高,但受外部环境影响,本届广交会成交情况堪忧。据广交会官方统计,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从广交会历届发布的数据看,这是除2008年金融危机之外,广交会历史上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的情况。

    刘建军分析说,本次广交会成交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欧美市场成交继续下降,新兴市场明显增长。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金额分别下降15.5%和5.6%,美国受其国内就业形势严峻影响,成交金额下降8.1%,拉动成交额下跌。与此相反,随着我国开拓新兴市场成效逐渐显现,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成交增加4.1%,非洲国家成交大幅增长了13.5%。“虽然新兴市场势头强劲,但我国主要传统市场还是在欧美,新增部分无法弥补缺口,成交额下降。”

    二是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据统计,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到86.3%,长单占比仅为13.7%。这一方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下单谨慎;另一方面也是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

    三是品牌企业竞争优势较强,创新产品利润较好。在本届广交会上,共有品牌企业1489家,品牌展位占出口总展位数的18.8%。品牌企业平均成交额为893.3万美元,是非品牌企业的5.7倍。部分企业依靠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优势,成交大幅增加,一些高新技术产品价格较高,企业利润较好。相比之下,代工企业、产品同质化企业成交平淡。

广交会展位申请激增凸显我外贸企业出口诉求强烈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记者 王希、王攀)来自第111届广交会的信息显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令我国广大外贸企业出口诉求更为强烈。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31日,全国外贸出口企业向广交会提交的展位需求量总计达到10.4万个,比去年10月下旬开幕的第110届增长超过12%,而广交会目前出口展位在比上届增加710个的情况下,也只达到了58546个,展位满足率仍不足60%。 >>>详细内容

"智造"台湾借"风"逐鹿—广交会上看两岸外贸合作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林甦 王攀)会自己扫地的机器人,精巧锋利的大力剪刀,安全实用的厨房喷枪……连日来,这些实用价平的台湾“智造”产品,借力广交会的广阔平台,由大陆到海外,不断为两岸经贸合作开拓着新领域。

    记者在第11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看到,相较广交会上的大多数大陆外销商,这些台湾厂商的“块头”堪称微不足道。不过,几乎每个台湾厂商都有“行走江湖”的独门绝技,手里握有多项国际专利。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第111届广交会一期机电产品成交188亿美元同比略降
· 甘肃企业在广交会第一期上成交额达4570多万美元
· "智造"台湾借"风"逐鹿—广交会上看两岸外贸合作
· 第111届广交会开幕 为外贸增长“保十”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