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幸福之光照进每个村落——西藏强基惠民驻村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7日 07时28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为夯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去年10月中旬,西藏自治区共挑选21804名干部,向全区5451个村(居)派出工作队,把中央精神落实到基层,让幸福之光照进每个村落。

    每一支工作队,都是一根定盘针

    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相皮乡麦东村,各种矛盾交织,不稳定因素多,是西藏有名的上访村。司法厅工作队进驻麦东村后,首先联系8名村委会成员,采取座谈会和入户谈相结合的方式,向村委会成员阐明来意,取得村委会的信任。随后,工作队走进村里的低保户和残疾群众家里,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最后走进17个重点上访户家里,耐心做劝导,细心做工作,并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村民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极大增强了村民的国家向心力。

    西藏自治区科协驻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芒普乡乃村工作队进驻以后了解到,部分群众乱建“玛尼康”宗教活动场所,违反有关宗教场所建设管理政策规定。工作队深入到群众中间,讲政策,讲法规,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乱建的“玛尼康”很快被取缔,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拉萨市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与当雄县乌玛乡巴嘎村,由于历史原因,群众之间因为放牧等问题经常发生纠纷。活动中,拉萨师专驻藏雄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邀请市民政局、农牧局、国土局等部门和有关专家,与矛盾双方相关人员一同查看交界地带牧场,并使用先进的勘测设备,证实和明确了1998年正式划定的两县边界,两村就牧场划分问题达成协议,多年的纠纷由此化解。

    体民情知民愿,因地制宜找准致富路

    去年秋收时节,农牧民群众白天大都在田间地头劳作,各级干部有事经常找不到人。据此,山南地区隆子县在全县广泛开展以“听民生、访民情、解民难、办民事”为主题的“乡村夜话”活动。记者曾在隆子镇麦莎村实地观看了县驻村工作队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举行的座谈会,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与磋商,使村民关心的人畜饮水、村级道路维修、山洪冲沟治理、南北发展、加大人工种草和草场承包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明确了解决思路。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驻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村工作队,在认真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达巴村实际,初步确定了为每户村民购置电视机、解决村办经济实体所需启动资金、修通本村牧场道路等7个项目,并争取资金项目渠道和需要协调配合的事项。自治区社科院驻芒康县帮达乡毛尼村工作队通过调研论证,理清了毛尼村未来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当地独具特色的手工制黑陶技艺和藏香猪养殖业,开发丰富的松茸、木耳等林下资源,纳入芒康县旅游发展的大思路中。

    目前,拉萨市各工作队已初步帮助驻村(居)理清了发展思路,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自治区住建厅驻尼木县吞达村制定了3年驻村工作规划,明确了“以历史文化名村和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申报为载体,激活内在发展潜力;加强藏香生产销售定位,走高端路线,将其建设成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等发展思路,并帮助吞达村建立了西藏首个村级网站,推动农牧区网络信息建设。

    西藏农科院驻那曲地区聂荣县色庆乡工作队为驻在村实施奶制品加工销售、高效日光温室和简易桥建设等项目,从根本上增强当地群众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那曲地区的各驻村工作队规划民生项目588个、3705万元,已落实项目31个。

    可歌可泣的事迹,工作队被称为“雪山上的太阳”

    工作队无论走到哪里,驻在何处,都是带着责任干工作,带着感情察民情。截至目前,拉萨市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共为群众办实事1000多件,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驻阿里地区工作队慰问贫困户4107户、三老人员1203人次,发放现金、物品共计200余万元。工作队队员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感动着藏族同胞,被他们称为“雪山上的太阳”。

    去年10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扎西平措参加了驻那曲地区工作队,并担任了驻嘎美乡5村工作队队长。扎西平措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工作队为贫困户修缮房屋,修复村里的危险路段和水毁道路,深受村民爱戴。2011年11月,扎西平措到乡里汇报驻村工作时发生翻车事故,因公殉职,年仅42岁。

    昌都地区左贡县干部次登卓玛去年10月来到左贡县兵达村开展驻村工作。兵达村是左贡县的“难点村”,地处偏僻、条件恶劣。驻村不久,次登卓玛就身患重病,头痛不止,可她坚持带病工作。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次登卓玛才回县城医院做检查治疗。由于病情过于严重,38岁的次登卓玛不幸去世,留下了年迈的母亲及年幼的儿子。

    前不久,日喀则陈塘镇突降暴风雨雪,铁皮屋顶被掀起,石头墙体坍塌,山上折断的树木不时向村庄袭来,情况十分危急。团区委驻比塘村工作队不顾自身危险,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吉隆县差那村工作队,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袭击,经过48小时的连续奋战,将7名被困群众和2800只羊、250头牦牛安全救出。(记者 陈沸宇 扎西)

 
 
 相关链接
· 中断6天的中尼公路西藏聂樟段6日17时许恢复通行
· 西藏:万名机关干部驻村与百万农牧民结下鱼水情
· 西藏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西藏进一步加强动植物检疫监督、兽药监察工作
· 西藏共青团组织有团员近16万人 团组织6700余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