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城保护情况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8日 1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崔清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8日上午在京召开长城保护情况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2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40周年,也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6周年。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长城保护情况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题目,5月12日起将组织委员赴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实地调研。

    陈奎元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长城保护都是我国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先后完成了长城资源调查、长城认定工作、实行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制度、实施了一批重点段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多种原因,长城仍面临着相当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保护工作形势严峻。陈奎元强调,长城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毁之不可再生。要加大保护长城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保护长城的意识,使每个公民特别是长城沿线的普通群众都能自觉成为长城的保护者;长城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向社会传递着历史文化信息,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要强化长城保护的基础工作,加强对长城的研究,确保长城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先后组织了大运河、杭州西湖、滇越铁路、新疆坎儿井、川陕古蜀道、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调研,就文化遗产保护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
· 庆祝五四青年节 政协机关举行"青春之歌"朗诵会
· 两部门联合对各地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进行督导
· 2011年民政部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议案660余件
· 福建省政协15日召开重点区域水土保持情况通报会
·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长城保护条例》有关问题答中国政府网问
· 振奋·责任·期待——政协大会开幕前的“花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