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主流文化决定文化发展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8日 18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璩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8日在“主流文化与文化之争”高层论坛上指出,主流文化决定着文化发展的方向,将真正影响着广大国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优秀的文化之所以能成为主流文化,还必须走出精英的殿堂,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在大众中广为传播。

    严隽琪认为,当前国际竞争格局已不仅局限于地理版图、政治版图,而是文化版图,美国文化在其中已占据了主要位置。同时,其他国家文化也正在崛起,这就形成了各国与美国竞争的基本格局。各国文化都面临在国内守住民族文化,也要到国际上甚至美国本土与美国文化展开竞争、扩大影响的问题,中国当然无法置身事外。提升我们的“软实力”绝不仅仅意味着经济价值的增长,而是对中国文化话语权的架构。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国际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等与会专家也指出,国与国之间竞争、民族与民族之间竞争,归根结底会上升为文化之争。这一观点已成为国际学术界共识。文化发展根本任务就是树立和传播价值观,文化之争从根本上说是价值观之争。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性规律。

    据悉,“主流文化与文化之争”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商务印书馆和《英才》杂志社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 严隽琪在甘肃调研 强调开创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
· 雷洁琼爱国主义图片展5日在京开幕 严隽琪致辞
· 严隽琪出席美一孔子学院国际教育论坛并发表演讲
· 严隽琪出席第四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严隽琪在沈阳会见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黛琳
· 严隽琪会见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外国政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