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通报:一季度全国报告12人死于食物中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9日 21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贾钊、吕诺)卫生部9日通报,2012年第一季度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17起,中毒438人,其中死亡12人。

    与2011年同期相比,食物中毒报告起数增加4起,死亡人数减少4人,中毒人数减少22.6%。

    据了解,3月份报告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最多,占总报告中毒人数的47%。

    按食物中毒原因分类,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总中毒人数的35.3%和41.8%;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41.7%。

    按食物中毒场所分类,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总死亡人数的52.9%和75%。发生在集体食堂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2.7%。

    学生食物中毒方面,第一季度,报告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均发生在学校食堂,与2011年同期相比,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增加3起,中毒人数增加159人,死亡人数增加1人。

    卫生部提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容易发生;各种野生植物和蘑菇将陆续进入采食期;随着农药类化学物的广泛使用,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风险也将不断增加。各地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对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和公众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使其掌握常见农药引起食物中毒的诊断和救治方法,同时加强学校、集体食堂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 卫生部发布2012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
· 卫生部:4月份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1235人
· 卫生部:医疗机构应有效干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