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社保“一卡通”方便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就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0日 15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潘莹)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新疆把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广社保“一卡通”,方便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及时就医。

    哈密市二堡镇农民艾贤本汗·吾休尔没有想到,前不久在乌鲁木齐看病花了6万多元,医保报销的3.7万元,没等他回到哈密就由乌鲁木齐的医院即时结算给他,从看病到医疗报销补偿仅用了3天时间。

    哈密市卫生局局长帅志红介绍,哈密市是全疆首批推行“一卡通”的试点地区之一。今年初,哈密市与乌鲁木齐5家自治区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哈密市所有新农合参保人员到乌鲁木齐看病就医,实现即时结报和补偿资金完全垫付。患者不仅可“先诊疗,后结算”,还能即时得到报销补偿,减轻了广大农牧民就诊的经济负担和报销成本。

    记者从自治区医改办了解到,作为今年新疆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新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正式启动,今年起,各地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到乌鲁木齐就医,可在医院直接按本人医保所在地报销比例进行报销。同时,实现全区范围内异地普通门诊、异地药店购药相互间的“一卡通”即时结算。

    统计数据显示,新疆仅职工医保每年异地住院人数就有11万人次左右,医疗费用在11亿元左右,分别占总住院人数和费用的14%和23%。参保人员异地住院均次费用为1万元左右,其中垫付应由医保基金支付费用达7000元以上。

    自治区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副调研员李林玉介绍说,过去由于新疆各地对参保人员在统筹地区外发生的医疗费用采取个人垫付、事后报销的方式,手续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的时间,增加了个人负担。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将使异地就医结算难、报销难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南疆三地州的实施工作,明年将实现全区异地就医结算“五个覆盖”,即覆盖各类异地就医参保人员,覆盖各项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各项医疗保险业务,覆盖各项医疗保险基金,覆盖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

    目前,新疆城镇医保参保和农牧区新农合参合总人数达1656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0%以上的人群,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7%。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关于推进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
· 新疆阿勒泰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
· 新疆“蓄水兴草”改变“马背民族”千年游牧习俗
· 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向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
· 新疆煤田地质局某勘探队发现特大型整装煤田纪实
· 新疆昌吉州伊犁州创新内容形式深推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