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副部长:全国现有注册护士224.4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1日 17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吕诺、贾钊)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11日表示,我国护士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注册护士224.4万人。与2005年相比,护士总数增长了66%,医院医护比例由1:0.97提高到1:1.25。

    卫生部11日举行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0周年暨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视频会议。马晓伟在会上说,“十一五”时期是历史上护士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护士队伍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技术和护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临床护理服务理念逐步转变,护理服务模式改革创新,护理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护士约占医院医务人员总数的50%,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彰显了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马晓伟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要围绕“十二五”期间深化医改规划及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把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推向深入。要加强组织领导,把便民惠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有力推进机制;要注重工作实效,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医改带来的成效;加强科学管理,逐步建立医院护士岗位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大力开展护理管理培训和临床护士培训,提高护理队伍素质。

    截至2011年底,我国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1.66。《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到2015年,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86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2.07。  

 
 
 相关链接
· 卫生部要求:每名护士平均负责的患者不超过8个
· 中国邮政发行《国际护士节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 卫生部关于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
· 卫生部:普通病房平均每名护士最多负责8名患者
· 护士岗位管理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