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一批职业资格公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1日 20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该部今天发布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第一批公告。纳入第一批公告保留的职业资格有265项。

    其中主要包括: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36项;职业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229项。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将继续分两批发布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职业资格。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近年来,我国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完善,对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这一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对此,该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等部门,对各类职业资格及相关考试、鉴定、发证等进行了集中清理规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对有效遏制职业资格设置、考试、发证等活动中的混乱现象,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维护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该部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要求,会同行业和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分批完成清理规范工作,逐步形成统一规划、规范设置、分类管理、有序实施、严格监管的职业资格管理机制。  

 
 
 相关链接
· "十二五"期间力争7000万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 福建省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网上备案系统开通
·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规范职业资格类考试收费标准管理
· 2012年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时间安排
· 关于做好2012年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工作的通知
· 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考将于12月份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