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实施双轮驱动 加快自主创新 山东实体经济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2日 07时16分   来源:人民日报

    浪潮集团计算机云计算核心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济南二机床集团中标美国福特汽车大型冲压生产线……山东企业自主创新捷报频传。这是山东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带来的成果。

    经过30多年的积淀,山东实体经济基础扎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有序集聚,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根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为巩固工业在实体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山东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工业调整振兴三年规划目标已基本完成,力促山东工业实体经济由大变强。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万亿元,利税突破1万亿元。

    为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山东深入实施重点带动战略,以求形成优势互补、错位一体的区域发展格局。借助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山东把园区和项目建设作为区域内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构建现代海洋和高效生态产业体系。在过去的一年,“蓝”、“黄”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78.5亿元,同比增长11.7%。

    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是关键。山东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达到1.8%,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潍柴集团在潍坊、上海、重庆、扬州、杭州和法国马赛、美国芝加哥建立了“三国七地”研发平台,初步打造起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体系。

    针对实体经济资金缺口一度高达4000亿元的实际,山东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流入实体经济。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行业,山东去年对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八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2.3万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88.7%,今年又确定向新的八大重点领域安排资金2.66万亿元。

 
 
 相关链接
· 山东省2012年夏季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出现重大变化
· 张建国:扎实做好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和申遗工作
· 山东省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现场会在青岛召开
· 山东省长姜大明检查指导第三届亚沙会筹办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