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13日在北京启动首届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3日 17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吕诺、高璎璎)卫生部13日在京启动以“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首届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以增强全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

    从2012年开始,卫生部将在每年5月第三周集中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13日在首届饮用水卫生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示,保障饮用水安全是基本民生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饮用水安全保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保障饮用水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各级政府和多个部门,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共同参与。要进一步促进供水单位提高遵法守法意识,落实供水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水处理技术措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有效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

    首届宣传周向公众发出讲究饮水卫生、注意饮水安全六大倡议:水是生命之源,每天要摄入足量的水,学校要提供足量安全的饮用水;不喝来源不明的水;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分散式供水要消毒或烧开后使用;爱护饮用水水源,防止病从口入;发现水质异常及时拨打12320热线。

    据介绍,宣传周期间,各地将设立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专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重点介绍饮用水卫生知识及饮用水卫生工作情况,并对广大群众关注的饮用水卫生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形成科学的饮用水安全理念和正确的饮用水安全行为。各地还将组织饮用水卫生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城市社区、农村、学校和繁华商业区,举办现场咨询活动,广泛讲解饮用水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知识,同时利用已配置的检测设备和车辆,开展现场水质快速检测服务。

我国城镇供水总体安全 出厂水质达标率不断提高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杜宇)城市供水安全问题是近日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邵益生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1年受有关部门委托,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国家认可的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占全国城市公共供水能力80%的自来水厂出厂水进行了抽样检测。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他说:“我国城镇供水总体安全,近年来水质不断提高。”   >>>详细阅读

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 于文静)记者8日从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采取抓紧分解“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加快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加快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用水总量已突破6000亿立方米,占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的74%,年缺水500多亿立方米,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同时,用水方式粗放,全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今年1月,我国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通报:一季度全国报告12人死于食物中毒
·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 卫生部:4月份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1235人
· 卫生部:医疗机构应有效干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
· 卫生部2012年5月8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 卫生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配备警务室"非强制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