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女教师舍己救学生点燃社会“爱心火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18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人间大爱 感天动地
——黑龙江女教师舍己救学生点燃社会“爱心火炬”

    新华社哈尔滨5月16日电(记者 邹大鹏 潘祺)车祸瞬间挽救学生导致高位截瘫的黑龙江省29岁女教师张丽莉,被网友称赞为“最美女教师”。连日来,张丽莉的感人事迹激发起社会各界的爱心传递,舍己为人、挺身向前的奉献精神正成为中国年轻一代道德价值体系中的火炬和航标。

    有一种奉献叫“张丽莉”

    “孩子这么干我不意外,如果再让她选择一次,我相信她还是会选择救孩子。”张丽莉的父亲张爱东强忍悲痛,血压升高让他的手不停地颤抖,甚至握不住一支笔。此时,重症监护室中的张丽莉尚不知自己已经失去了双腿。

    连日来,张丽莉的事迹引发了热议,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学生自发创作了《有一种奉献叫“张丽莉”》的诗歌送出祝福,记者也通过数日走访还原了这位“最美女教师”的爱心拼图。

    “和张老师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有妈妈的感觉,很温暖。”张丽莉的学生闫泓佚说,“老师说话的语气很温柔,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她乐观、阳光、要强,平时上下班都会牵着身边学生的手过马路,每天放学对大家常说的话都是‘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初三三班学生张佳岩说,张老师每次早晨都会多带几个包子和茶叶蛋,分给家远来不及吃早餐的同学;每次家长会和运动会时,她都自己掏钱给大家买水和热豆浆;张老师为了能让学生们冬天喝上热水,自掏腰包买了一个电水壶放在讲台旁边,还细心地在上面盖一条小毛巾,怕粉笔灰落在水里……

    张丽莉的父亲张爱东曾经也是一名教师。他说,坚持带学生出操的女儿曾意外流产,家里多次催促,她却总说要把这届毕业班送走再考虑怀孕的事。“她一直想做妈妈,现在,丽莉或许将永远失去做母亲的机会了。”

    “我曾经劝她放弃教师这个清贫、辛苦的职业,去报考个轻松、收入高的公务员岗位。可她宁可吃中药,坚持每天早晨5点钟上班、晚上9点钟回家,也不愿改行。”张爱东回想起女儿的坚持和辛劳老泪纵横。

    “最美女教师”催生社会爱心传递

    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爱丽说,教师的行为具有强烈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示范性,张老师彰显师德大爱,无形中也对整个社会的道德风貌产生积极影响。

    13日凌晨3时许,搭载张丽莉的救护车抵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素不相识的人们手捧大束鲜花站在病房外,“我们希望站在这里能够带给张老师苏醒的力量。”掌声、祝福声响彻深夜。在群众眼中,她奋力的一推重塑了整个社会的“精神尊严”和“道德标准”。

    在昏迷不醒的日子里,一束束鲜花摆放在病房外,一笔笔捐款悄然送到张丽莉家人手中,很多人不肯留下姓名。“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如果她今后生活得不安逸、没尊严,我们每个人都难辞其咎”……这是爱心接力的共同心声。

    默默守在医院的特困户赵亚波,是张丽莉捐助学生的家长。“她当时工资只有几百块,生活也不容易,却每个月都资助我儿子100块,一给就是3年。我曾几次要写表扬信给校领导宣传她,她说‘那样我就不给了,我就想帮帮你和孩子’,结果直到现在都没几个人知道这事。”赵亚波说,“我帮不了啥忙,但每天守在这儿心里就踏实。我得让张老师知道,那些她曾经帮助过的人,没有忘记她。”

    张丽莉老师在车祸瞬间为人们上的最生动的一课,不仅将爱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里,更为整个社会的道德构建做出了指引,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传递爱心的洪流中。

    为大爱撑起一片天空

    当张老师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生存天空时,她今后的天空又该由谁来撑起?正如张丽莉平时对学生所说的“爱和感动像感冒一样也会传染”那样,全国各地的爱心也在向她聚集。

    在重症病房的廊道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表达对张丽莉的尊敬和热爱,用制作卡片、视频等方式,祈祷“最美女教师”能够渡过生命难关。

    为表彰张丽莉的壮举以及免去她和家庭的后顾之忧,社会各界纷纷伸出了大爱之手:教育部授予张丽莉“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黑龙江省教育厅为张丽莉捐助2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其捐助10万元;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向张丽莉发出慰问信,表示残联愿为其康复尽最大努力;全国总工会日前授予张丽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几日来,佳木斯市慈善总会接受的对张丽莉老师的捐款总额已超过90万元……

    爱心汇聚之下,人们开始期待为像张老师这样见义勇为的英模撑起长期的“爱心保障天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不能把解决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的行为寄托在一家或者一个地方的慈善行为身上,这毕竟不是可靠的制度保障。

    “让人欣慰的是,相关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对英模人物后续生活形成制度保障、长期鼓励和扶持的重要性,以此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慰藉,让人们看到并相信“好人好报”,激发更多人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爱丽说。

 
 
 相关链接
· 张丽莉已度过急性创伤期 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 全国妇联授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 黑龙江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向张丽莉老师学习的活动
·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受中央领导委托看望张丽莉
· 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吉炳轩看望张丽莉老师及亲属
· 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到重症病房看望张丽莉老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