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海关在全国海关率先实现分类通关改革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19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吴宇 陈定)在上海关区近期进口和出口双双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困难形势下,上海海关15日宣布,上海海关所有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纳入分类通关改革,在全国海关率先实现分类通关改革全覆盖。

    上海海关巡视员闻学祥认为,作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上海关区实现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分类通关全覆盖,有利于让更多的诚信守法企业享受到便捷通关的好处,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联想集团华东采购物流与进出口经理宋永春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被海关列为最高资信企业,联想得以率先实现出口无纸通关。如今,联想从确认海外销售订单到货物报关放行,可以控制在2.5个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上海新发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平认为,分类通关改革,体现了“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有利于通过净化通关环境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这家为近200家中外资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服务的公司的单票平均报关时间已缩短至1.5个小时左右。

    由于守法诚信企业的通关效率大大提高,索尼物流近期已将全球维修配送中心从东京迁至上海。

    上海海关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副关长卢向青认为,实施分类通关改革,既可以强化企业诚信管理,海关监管效能也能够同步提高,实现与企业双赢。今年初,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借助风险信息提示,发现了一批稀土出口货物低报价格事件,责成相关企业补交国家税款179万余元。

    据统计,近一年半以来,仅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一个业务现场就放行分类通关单证58.6万票,其中约八成实现了快速验放,较好实现了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的统一。

    2007年底,上海海关在全国率先启动分类通关改革试点。4年多来,上海海关从海运出口报关单起步,相继实现了从出口货物到进口货物、从海运方式到空运方式、从口岸海关到区域海关的分类通关改革。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为企业减负增效
· 首批参展第14届海交会台湾展品顺利办结通关手续
· 福建口岸保障通关顺畅迎接清明节台胞返乡高峰
· 大连保障世界最大LNG项目运输船安全顺利通关作业
· 上海口岸积极推行贸易便利化新举措改善通关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