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商业化应用将全面加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20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记者王立彬)记者从1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北斗年会)获悉,作为“北斗”建设应用并举的关键年,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商业化应用将全面加速。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北斗年会上透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年内将再发射3颗组网卫星,完成“第二步”星座部署,年底前后向亚太地区用户正式提供免费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在应用推广与产业化方面,企业界加大北斗芯片终端研发力度,行业和区域北斗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按照“三步走”战略,我国在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2012年左右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今年是北斗系统实现区域无源服务能力并走向商业化应用的关键年。“事实证明,我国卫星导航建设及运营的战略决策和实施步骤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总经理解海中说,“2000年建成的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诸多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着北斗系统正式提供试运行,2012年中国可以为亚太地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卫星导航系统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北斗要有生命力,价格必须与GPS趋近。“北斗走向应用,最重要一条是不能增加用户负担。北斗系统是中国人自己的系统,大家使用北斗的意愿都有,但让用户真正接受,关键是在高性能产品基础上做到与GPS同样价格下,提供GPS+北斗产品,即提供多元选择却不增加一元钱的成本。”解海中说。

    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基础上,国内企业正积极探索商业化应用之路。在本次北斗年会上,合众思壮推出全系北斗产品。会议价格199元的北斗导航模块,使北斗核心部件价格大幅降低近70%。

    北斗系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但在巨大建设成本下,必须找到民用和产业化之路,今年“北斗年会”即以“走向应用的北斗”为主题。合众思壮是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代表性公司,1994年开始服务于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拥有集思宝、任我游等产品以及“位置云”和2011年7月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式宣布上线的“中国位置”服务平台。

 
 
 相关链接
· "雪龙"号助力北斗导航 评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性能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7日起提供试运行服务
· 新闻办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运行服务等
·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应用步入新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