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刘云山强调:履行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使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1日 20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刘云山在同地方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把握时代要求 提升能力素养  
履行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使命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1日在同第37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探索实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云山指出,重视并善于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大政治优势。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迫切需要广泛凝聚社会思想共识;保障改善文化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特殊使命和重要职责。

    刘云山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联系在一起,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树立全局意识,深刻认识当今世界的形势、国内发展的趋势、社会思想变化的态势,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动摇。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工作,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利民惠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顺应群众的愿望开展工作,深入回答人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努力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让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刘云山强调,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推进,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生活方式,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际效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丰富知识积累、完善知识结构,使学习真正成为提升精神境界、提高工作水平的不竭动力。要勇于创新,牢记文化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工作,积极适应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务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坎里做,使各方面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主持座谈会。培训班学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相关链接
· 刘云山:更好地用先进技术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
· 刘云山会见出席第八届中国国际文博会海外嘉宾
· 全国城乡共建精神文明座谈会召开 刘云山作批示
· 张庆黎张庆伟陪同刘云山到张家口市等地调研考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