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初步确定7个"地沟油"检测法 进一步完善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3日 0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吕诺、贾钊)记者22日从卫生部获悉,卫生部研究“地沟油”检测方法取得初步进展。现已初步确定了4个仪器法和3个可现场使用的快速法,目前正在进一步验证和完善中。

    2011年12月,卫生部第二次向社会广泛公开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此前征集到的检验方法特异性不强,均不能作为“地沟油”判定手段。此次共收到762份关于检验方法或检验指标的建议,其中有281个单位和个人提交了315项“地沟油”检测方法。卫生部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权威专家和相关机构在内的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通过盲样测试等方式对征集到的方法进行了科学论证,初步确定了几个检测方法。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22日重申,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应以源头管理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主,检验手段为辅,并注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举报的作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餐厨废弃油脂的管理也主要是加强源头管理,而并不是依赖检测。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
· 广西餐厨废弃物实行申报备案制度 严防"地沟油"
· 北京新食品安全条例征求意见将加强地沟油源头防控
· 六省市公安机关全环节摧毁一特大地沟油犯罪网络
· 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