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和瑞典签署备忘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8日 20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张毅)瑞典王国企业能源通信部与中国交通运输部28日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建立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促进两国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合作。

    瑞典企业能源通信部大臣安妮·洛芙(Annie·Loof)和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代表双方政府在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根据备忘录,瑞典企业部及政府创新管理局,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沃尔沃汽车公司,沃尔沃集团,交通运输部下属的公路科学研究院,以及同济大学联合组建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研究重点是驾驶员行为以及道路、车辆安全设计。瑞典方协调者为沃尔沃汽车公司,中方协调者为公路科学研究院。

    受瑞典政府委托,沃尔沃汽车公司是这个合作项目的主要承办方。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介绍说,瑞典是全世界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最低的国家,而中国是交通事故万人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整体水平。

    中国正迈入汽车社会的门槛,但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交通意外成为中国人致死性伤害的首要原因。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1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62387人,高居世界第一。

    瑞典一直十分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将道路交通安全远期目标定位在避免事故人员死亡和重伤上。瑞典在交通安全领域的成功探索,成为各国研究的范本。

    沈晖介绍说,合作研究内容包括将瑞典和沃尔沃汽车领先的交通事故和原因分析,以及驾驶员交通行为研究应用于中国,构建交通安全基础数据平台;同时还包括智能交通系统战略开发,互联网与车联网应用,并将探索如何减少道路交通的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先者。曾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以及城市安全系统等,并于2000年成立了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安全中心。

 
 
 相关链接
· 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提醒赴乌我公民注意交通安全
· 云南省坚持信息化建设运用 充分保障交通安全
· 外交部提醒赴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公民注意交通安全
·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
· 安徽部署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 宁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大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