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任县:"民生服务员"听民意、集民情、解民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1日 15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 曹国厂)“遇到麻烦事,先找‘民生服务员’。”这句话已成为河北省任县辛店镇大留垒村村民的共识。“民生服务员”指的是这个村59岁的村民刘顺昌,20年间他为周围百姓调解各类纠纷不计其数。

    “调解村民纠纷,不能死搬教条,得摸透双方的心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能激化矛盾。”刘顺昌说,多年来,他总结出了四种“劝架术”:隔离术、“将军”术、打岔术、训斥术。许多纠纷正是因为刘顺昌说和,很快就会化解。

    大留垒村有两个出了名的“倔老头”——刘廷珠和刘廷荣两堂兄弟。这哥俩的老宅基地东西并排挨着,去年哥哥刘廷珠想重新翻盖配房,在打地基时他自作主张向弟弟家偏了一点,刘廷荣很生气,跟刘廷珠撕扯起来,眼看一场“内部战争”就要爆发。就在这时,得到信儿的刘顺昌匆忙赶来,经过极力劝说,一起险些酿成恶果的纠纷被制止。

    “劝解还要劝和。”刘顺昌的工作不仅仅是制止纠纷。接下来的几天,他又往双方家里跑了四五趟,最后还在自己家里摆了一桌酒席,让哥俩面对面交心,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民声、民意不在书本上,不在官衙里,而在群众中。”为了让党员干部直接倾听村情民意,让群众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去年底,任县在全县195个村推行“民生服务员”制度,按照威望高、善言辞、能管事、乐于管事的标准,为每个村子选配2名—5名“民生服务员”,采取入户民情座谈、设置民情留言板、建立民情沟通日等方式,请群众“说事”,帮助村民解决诸如家庭不和、邻里矛盾、生产生活难题等。

    这些“民生服务员”还担当起法律宣传员、政策宣讲员、民情收集员的任务,或在街头巷尾,或走家串户,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惠民政策以及记录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在任县,像刘顺昌这样的“民生服务员”已有580人。他们收集村情民意,充分发挥民调的基础与纽带作用,靠村民自己的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将民情民意落到实处,任县坚持“收上来、发下去”的办法,所有“民生服务员”写好民情日志,将收集到的民情民意以及解决情况予以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当场“拍板”,需要部门协调的及时发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提案式”办理落实。

 
 
 相关链接
· 河北160多万少先队员参与“红领巾心向党”活动
· 杨汭到河北医大二院看望曲阳县食物中毒部分患者
· 河北今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续建和开工500项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向河北捐赠"卫星数字农家书屋"
· 5月29日河北唐山市辖区、滦县交界发生3.2级地震
· 全国台企联在河北邢台举办新能源、新技术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