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东海所有的渔船作业类型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1日 15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张建松)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31日提供的信息,从6月1日12时起,我国东海区除钓具作业外,所有的渔船作业类型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预计今年东海区休渔渔船总数达5万多艘。

    根据农业部通告,我国北纬35度至26度30分的黄海和东海海域的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北纬26度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东海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6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据介绍,伏休期间,东海区渔政局将强化执法、严格管理,督促渔船按时进港休渔,全面掌握应休渔船到港的时间、数量、类型、停泊地点;定期或不定期对伏休渔船进行清点,掌握移泊渔船去向;在开捕前一周实行每日清点报告制度,合理安排渔船充冰、加油时间,防止出现渔船“抢跑道”提前出海等违规现象。为维护休渔秩序,东海区渔政局还设立了举报电话:021-52785287。

    我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实施以来,尤其是近年来调整延长了帆张网、拖网、沿岸张网的休渔时间,并增加了围(敷)网、流刺网的休渔时间,对东海区渔业资源的“休养生息”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目前东海区带鱼、小黄鱼、梭子蟹等经济鱼类的资源量均有所回升。

    休渔制度实施后,大部分作业渔民的经济收益也明显提高。休渔期间还节省了大量的能源成本,仅以船用柴油为例,休渔期间,东海区可节省柴油消耗70多万吨。伏休期间,广大渔民除了维修船舶外,还积极参加生产技术交流、职务船员培训和法制教育等活动,提高了渔船安全性能和渔民自身技术素养。

 
 
 相关链接
· 黄海渤海将于6月进入伏季休渔期 持续到9月1日
· 农业部:黄渤海区2012年伏季休渔方案正式出台
· 我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
· 5月16日起我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伏季休渔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