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渤海生物资源修复放流活动在秦皇岛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4日 18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6月4日电(记者李俊义、马天云)2012渤海生物资源修复放流活动4日在秦皇岛启动,河北、辽宁、山东和天津市同时在渤海开展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共计放流各类苗种1.4亿尾。

    此次放流活动主题为“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由农业部、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天津市三省一市政府共同举办。放流活动于4日下午结束,共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褐牙鲆、梭鱼、红旗东方鲀等苗种1.4亿尾。同时,河北省唐山市、沧州市也同步开展修复放流活动。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农业部先后与25个省级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43次增殖放流活动,各级财政共投入增殖放流资金29.37亿元,增殖放流苗种1386亿尾,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渤海是我国经济鱼类重要的产卵场、索饵场和栖息地,被誉为“渔业摇篮”,其渔业变化影响到了黄海、东海等重要渔业资源的兴衰。自上世纪80年代后,渤海的渔业资源持续衰退,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为了恢复天然水域渔业种群数量,改善海域生态环境,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首先在黄渤海开展了中国对虾的增殖放流,经过多年的努力,渤海的一些重要渔业资源品种的种群数量有所恢复,渔业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多年不见的对虾、梭子蟹等鱼汛又逐渐形成。

    河北省有大陆海岸线487公里,自2003年扩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以来,每年河北省增殖放流资金投入超过2500万元,每年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40余亿尾(粒)。每年仅中国对虾、梭子蟹两个品种捕捞产量就分别达到1700吨、2800吨,实现效益近亿元。 

 
 
 相关链接
· 江西渔政在鄱阳湖增殖放流 缓解江豚生存危机
· 山东最大规模的海湖河增殖放流联动活动21日启动
· 湖南省19日正式启动2012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 吉林省2012年大规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