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文物局: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6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廖翊)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5日在居庸关长城举办的“长城长 中华魂”——长城保护宣传暨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果发布活动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公布了这一重要数据。

    童明康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也是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根据国务院2006年颁布实施的《长城保护条例》,国家文物局启动了长城保护工程,并将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作为首要工作任务。2007年,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合作开展了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并组织持续推进秦汉及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

    他介绍,根据长城资源调查成果,国家文物局经过各省申报、专家审核、各省复核和专家委员会集体评审的严格程序,于今年5月批复完成了长城认定工作。认定长城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童明康说,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工作的完成,使有关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了长城的保护管理现状,明确了各类长城遗产的范围和属性,确定了长城的保护身份和法律保障,为深入推进长城保护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财政在“十一五”期间投入5亿多元用于长城保护,为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长城“四有”(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基础工作和长城保护队伍的能力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长城保护管理体系;编制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实施重点段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全面排除重大险情,基本解决长城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

 
 
 相关链接
·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黑龙江考察质检工作
· 蒲长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准确计量带来的实惠
· 内蒙古加大长城遗迹保护力度
· 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城保护情况座谈会召开
· 中国联通与长城汽车在保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蒲长城出席中国能源计量与节能减排论坛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