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9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徐硙)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5日表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由单个的项目性保护逐步走向系统保护、科学保护和依法保护阶段,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已初步形成。

    据马文辉介绍说,我国现已完成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共收集珍贵实物和资料29万件,普查文字记录达20亿字,拍摄图片477万张,普查资源总量近87万项。截至2011年,国务院已批准公布了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219项,并实施了国家级名录项目“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148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得到命名,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活态传承,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濒危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建设了1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则制定,目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9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总数达36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但马文辉同时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保护的方式、方法,保护的原则性规定在实践中没有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从工作层面讲还不够深入、不够扎实的情况都是存在的。传承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保护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专业基础薄弱,素质亟待提高。

    据悉,文化部将在2012年“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苏州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各地省级文化部门也将举办110余项“文化遗产日”活动。“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也将于今年9月份在山东省枣庄市举行。 

 
 
 相关链接
· 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迎开幕倒计时100天
· 财政部:各地财政积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两部门加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
·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