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体现五个“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7日 19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璩静、周雯)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峰会时值上合组织成立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对于上合组织今后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各成员国求发展、求稳定、求繁荣、求合作的愿望更迫切,更认识到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峰会成果可用新高度、新领域、新进展、新投入、新空间五个“新”来总结。

    一是成员国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上合组织将构建和谐地区作为努力方向,在重大地区问题上深刻阐述了共同立场,表明了成员国致力于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决心。上合组织首次制定发展战略,对提高组织的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成员国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拓展了新领域。针对当前本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不断增加、新干涉主义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趋于活跃、“三股势力”有所回流的复杂变化,上合组织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了2009年创建的应急机制,加强了危机的预警和联合处置的措施,提高了组织的行动能力。成员国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安全合作规划,确定了能源安全、网络安全、切断“三股势力”渗透渠道等新的工作重点。

    三是上合组织经济人文合作取得新进展。成员国商议,将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加强以金融、能源、通信、农业等四大领域为重点的多边合作,谋求科技创新,推动建设交通物流中心,继续开展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的组建工作。各方同意延续睦邻友好年的做法,积极拓宽成员国民间交往和社会交流的渠道。

    四是上合组织对外交往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峰会批准吸收阿富汗为观察员、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再次彰显了上合组织一贯奉行的公开、透明的开放原则,体现了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建设性态度,进一步提高了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成员国商议,下一阶段要深入推进同观察员、对话伙伴的务实合作,吸纳更多力量促进地区发展。

    五是中方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做出了新的投入。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深入阐述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各项新的主张和倡议,提出将上合组织建设成为和谐和睦的美好家园、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国际交往的有效平台,宣布了面向成员国100亿美元贷款和新一期人力资源培训计划,倡议建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相信上述建议和举措将为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保持上合组织深化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为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代表举行宴会
· 胡锦涛迎接出席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大范围会谈的各国元首
· 胡锦涛主持上合组织会谈并发表讲话
· 胡锦涛主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大范围会谈
· 胡锦涛和出席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外国元首观看晚会
·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小范围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