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更注重科研成果首创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8日 06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国家科技奖励评审揭开“神秘面纱”更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创性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顾瑞珍、高嘉晗)一年一度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正处于初评阶段。7日,国家科技奖励初评会允许媒体现场观摩,揭开了2012年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的“神秘面纱”。今年的评审工作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创性、独创性,更加强调成果对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技术支撑作用。

    据了解,今年科技奖励工作的主题是“提高质量,减少数量,优化结构,完善程序”。经过严格形式审查、受理公示和网络咨询,今年共有698个项目、22位人选进入了初评。

    “今年受理项目的总数较往年明显减少,减幅达12%。适当调整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这三大奖的奖励结构,鼓励推荐原创性成果和重大发明创造,奖励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说,为进一步提高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今年评选工作的程序更加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专门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异议处理以及整个评审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奖励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除接受监督委员会监督外,还要接受纪检监察。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随机抽取产生的同行评审专家,正在认真地进行初评工作,他们将逐一审阅项目展示,对完成人进行电话答辩,各自独立为项目打分,最后进行记名投票表决。

    奖励工作办公室信息处处长黄灿宏说,投票表决将通过一人一票、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初评通过的项目将会进行20天的初评公示,然后提交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审核,再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产生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结果。

 
 
 相关链接
· 教育部:2011年度国家三大科技奖励高校占七成
· 国家科技奖励办负责人解读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
· 山东省39项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 位居全国前列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温家宝讲话
·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六国八位专家荣膺国际合作奖
·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表彰五大奖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