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突降大暴雨 数十万人受灾2人死亡2人失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0日 19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10日电(记者周楠)10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大暴雨突袭湖南多个县区。截至10日17时,已经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数十万人受灾,湘潭县一座小型水库出现险情。随着暴雨持续,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复受灾。

    据监测数据显示,6月9日8时至10日8时,全省普遍降雨,尤其是怀化市的洪江区、会同县24小时降雨量超过了200毫米,雨势极强。暴雨突袭过后,湘潭市、怀化市出现不同程度的灾险情。

    湘潭市湘潭县受灾较重,据了解,从9日23时30分至10日3时30分,湘潭县4小时降雨量达168毫米,降雨之猛烈令人惊诧,全县5个乡镇受灾,1人因泥石流倒房死亡,2个人受伤,农作物受灾面积1.9万亩,倒塌房屋340间。

    大暴雨引发了水库险情,尤其让人担忧。位于湘潭县排头乡严塘村的楠木冲水库(小二型)10日凌晨出险,涵洞出浑水,流量为30-40升每秒,这座水库总库容25.5万方,坝高21米,下游分散有大量农田和村民。记者了解到,水库下游的约50名受影响村民已被紧急转移,湘潭市已调集民兵应急分队在大坝右侧增开一处溢洪道降低水位,并派潜水员探明漏水位置进行封堵。

    怀化市的洪江市、会同县、新晃县、芷江县、中方县、洪江区管委会也难以幸免,这6个县区共有28.2万人受灾,转移700多人,因山体滑坡死亡1人,山洪冲毁房屋失踪2人,28万亩农作物受灾,倒塌房屋1573间,中断公路75处。

    灾险情发生后,怀化、湘潭两市迅速开展抢险救灾。湖南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多达20余个预警信号,提醒怀化、常德、长株潭、张家界、岳阳等地将有短时暴雨出现,上述受灾地区极有可能遭遇重复受灾。

    湖南省防指在暴雨来临前已经做了防范工作部署。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强化水库巡查防守、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强化防汛应急值守。  

 
 
 相关链接
· 湖南:暴雨已造成291.06万人受灾 各地奋起救灾
· 湖南暴雨 受灾人口达200多万
· 湖南广西等出现大暴雨 气象等部门发布应急响应
· 湖南369个乡镇遭暴雨 湘中西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
· 特大暴雨致湖南境内30多趟列车晚点
· 湖南100余万人因暴雨受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