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现有723名中科院院士和77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1日 10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吴晶晶、余晓洁)记者从11日开幕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72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77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部由全体院士组成,成立于1955年6月1日,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院士大会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最高组织形式,每两年举行一次。中国科学院设有6个学部,现有院士723人,另外有外籍院士64人。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有574位院士和16位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成立于1993年。自1997年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同步进行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工作。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共有院士774名,另外还有41名外籍院士。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有647位院士和17位外籍院士。

    新闻背景:院士制度的沿革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余晓洁)院士制度起源于欧洲。20世纪初,随着中西文化交流进程加速,“科学”“科学家”“学会”“科学院”等科学新名词开始出现在中国报刊上。1928年国民党政府成立中央研究院,1946年决定建立院士制度,1948年第一批院士产生,共81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酝酿建立学部制。1954年,中国科学院开始筹备建立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其中自然科学方面共推选出172名科学家为学部委员。1955年6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正式宣布成立学部。

    1993年10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3年,在王大珩、师昌绪等学部委员的倡议下,成立了中国工程院。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工作,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1998年7月1日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年满80周岁的两院院士将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或“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称号。此外,两院还实行外籍院士制度。

    目前,中国科学院拥有院士723位,中国工程院拥有院士774位。

 
 
 相关链接
· 胡锦涛等出席中科院第16次、工程院第11次院士大会
· 两院院士大会6月11日至15日将在京召开
· 中科院:中国科学家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 江西:省级院士津贴由每月3000元提高到10000元
· 近200位院士“献计”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
· 罗保铭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