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武汉灰霾属十年一遇 空气质量正在趋于好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2日 15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12日电(记者 吴植)湖北省环保厅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11日湖北各地相继出现的灰霾天气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属十年一遇。目前湖北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正趋于好转,大多数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有所下降。

    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田一平说,11日凌晨2时左右起,自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始,从鄂西北向鄂东南陆续出现灰霾天气,受影响区域从湖北省北部的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向江汉平原的荆州、仙桃,鄂东南的武汉、鄂州、黄冈、黄石不断扩大。但除可吸入颗粒物指标超标外,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因子浓度并无明显变化。

    受风向、温度等气候条件影响,目前污染范围已由湖北北部向东南部转移,鄂西北地区已基本恢复正常,江汉平原、鄂东北污染情况波动中略有好转,鄂东南地区受污染程度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的报告说,截至11时,湖北神农架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属于“优”级别;十堰、襄阳、宜昌、天门、随州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属于“良好”级别,孝感由“轻度污染”好转至“良好”,荆州、恩施由“轻微污染”好转至“良好”;荆门、潜江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属于“轻微污染”级别;武汉、仙桃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属于“轻度污染”级别。

    但同时,鄂东南咸宁的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由“良好”下降到“轻度污染”;黄石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属于“中度污染”级别,鄂州由“轻度污染”下降到“中度污染”。

    田一平说,此次大范围灰霾天气已排除由工业污染事件造成,而是由周边部分省份秸秆焚烧诱发。再加上近日武汉等地风速小,并出现逆温现象(即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环保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并通过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网站和媒体加大监测数据发布力度,满足公众知情权。

 
 
 相关链接
· 提高"门槛""扫除"灰霾-专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
· 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获准入粤灰霾预报将更准确
· 浙江首次将灰霾专项治理纳入清洁空气行动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