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两型社会"国家试验区推十项重点改革探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3日 18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记者苏晓洲)相互毗邻、经济发达的湖南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是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13日,湖南省宣布今年在长株潭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大主题,推动包括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十项重点改革和探索。

    根据13日湖南省“两型办”提出的长株潭推进重点改革方案,今年试验区“两型社会”改革将通过建立两型工业准入、提升机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范围,探索新的排污权交易品种,完善排污权价格体系,逐步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加强排污交易运行监管能力建设,健全排污执法监管体系;开展流域、森林、矿产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试点。争取将湘江流域、洞庭湖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范围;此外,湖南部署的试验区改革还包括加快开展PM2.5监测及防治体制建设、建立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推广绿色建筑、打造绿色出行交通网络和探索建立绿色GDP评价体系等,共涉及10个领域。

    2007年底,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一道,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国家希望“两型社会”试验区通过“先行先试”,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据了解,4年多来,湖南相关改革的“先行先试”从基础问题和难点问题入手,改革实践不辱使命。而伴随“十二五”,长株潭“两型社会”探索实践将进入第二阶段,突出体现和深化各种改革实践与经济社会融合互动发展。

 
 
 相关链接
· 湘江干流发生2012年以来最大洪水 湖南全力防范
· 湖南会同县19所洪灾进水学校恢复上课 师生返校
· 湖南副省长: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 “湖南花莲一家亲” 徐守盛率湖南省代表团抵台
· 湖南首次设立县市区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专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