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射场系统三大改进 确保神舟九号航天员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3日 19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发射场三大改进力保航天员安全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3日电(记者巩琳萌、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13日说,即将发射的神舟九号将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为确保航天员安全,发射场系统进行了三大方面的改进。

    崔吉俊说,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给发射场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必须确保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安全;在紧急危险情况下要力保航天员安全迅速脱离危险区;任务实施与建设改造工作并行开展,要确保项目改造不影响任务实施;要进一步提高设施设备的可靠性,争取实现零窗口发射。

    崔吉俊透露,为实现任务目标,发射场系统做了三大方面的改进:首先,为适应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需求,新增了与航天员有关的手控对接、自主应急返回模式下的模拟飞行等测试项目,任务流程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53天增加到59天;其次,为提高发射场测试设备的可靠性,启动了与航天员生活保障、火箭推进剂加注等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16项基建技改项目;第三,为满足高效指挥决策需求,对发射场测发指挥监控系统进行了多项升级改造。

    “我们的准备工作突出抓住了三个关键环节。”崔吉俊说,第一,提高发射场任务适应能力,针对夏季高温,分析了历史气象数据,制订了针对性预报保障方案,提高了窗口时段气象预报的准确性;针对高温给火箭推进剂带来的风险,在升级改造推进剂升降温系统的同时,分析并制订了贮存时间及泄出方案。第二,提高零窗口发射能力,在总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任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制约因素,制订了预防性控制措施,完善故障处置预案,并按照实际流程进行推演。第三,提高应急搜救能力,完成了搜救装备补充更新和检修检测,制订了副着陆场和应急搜救实施方案,组织了三次合成训练、一次待发段搜救演练和一次综合演练,具备了飞船在副着陆场返回和实施应急搜救的条件。

    崔吉俊透露,截至目前,各大系统在发射场的主要测试检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参试各系统设施设备状态良好,任务已进入实施火箭推进剂加注和发射前的最后阶段。

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酒泉?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3日电(记者巩琳萌)我国拥有酒泉、西昌、太原3个卫星发射中心。为何当初选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载人航天发射场?有关专家说,这主要取决于五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时已经建场30年,具有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各种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和发配电等配套完善。

    第二,发射场区为戈壁滩,航区200公里以内基本为无人区,600公里以内没有人口密集的城镇和重要的交通干线,安全性较好。

    第三,发射场区占地5万平方公里,地势开阔,完全满足待发段和上升段航天员救生要求,也是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最理想的发射和回收着陆场所。

    第四,可以充分利用距离数千公里,并已基本形成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另外,场区内气候条件干燥少雨,雷电日少,容易满足发射条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于1994年动工,1998年竣工,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已经实施过载人航天发射的发射场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神舟九号任务全系统发射演练12日在甘肃酒泉进行
· 神舟九号飞船夏季发射面临雷电等天气条件考验
· 完美飞行255天 天宫一号等待神舟九号前来相会
· 神舟九号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