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服务神舟九号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4日 19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服务神舟九号任务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黎云、吁志刚)记者14日从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将服务于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和回收任务。这也是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首次服务于载人航天工程。

    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分辨率最高、预报时效最长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具有利用全球气象观测资料、发布全球中期天气预报的功能,预报时效由原来的5天提前到8天,保障精细化和准确度也显著提升。

    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于2011年12月通过鉴定。神舟九号任务气象保障专家组组长、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总工程师王业桂认为,新系统将在火箭燃料加注、飞船发射和返回、载人交会对接等关键节点发挥重要作用。

神一到神八气象预报精确无误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黎云、吁志刚)从神一到神八,气象部门为火箭燃料加注、飞船发射和返回、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提供了精确保障,创造了预报准确率百分之百的记录,确保了任务安全。

    神舟一号返回前,气象部门准确进行了高空风预报,确保了飞船安全着陆。

    神舟二号飞行期间,气象部门准确预测了远望二号测量船所在海区的大风大浪,使测量船提前离开了危险海域,保证了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

    2002年3月,气象部门成功为神舟三号提供了准确的中期天气预报,为发射日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神舟四号发射前,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发射阶段的罕见低温,提出了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的建议,保证了飞船安全发射。

    2003年10月,我国首次发射载人的神舟五号飞船。气象专家缜密会商,准确预报了海上热带气旋,使远望二号测量船提前规避风险。飞船返回期间,气象部门又准确预报了着陆场地区高空风、浅层风的变化趋势,确保了飞船着陆安全。

    2005年10月,神舟六号任务期间,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发射场的风雪变化,为指挥部选择发射窗口提供了可靠依据。

    2008年9月,神舟七号发射前,气象部门成功预报了一次强冷空气过程,指挥部决定飞船提前转运,保证了按时发射。

    2011年9月起,气象部门承担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任务。气象专家准确预报了强次空气过程,提出推迟两天发射的建议并被指挥部采纳,确保了天宫一号安全发射。气象部门还两次为远望五号、远望六号提供了大浪大涌预报,使两艘测量船及时规避风浪并选择了应急测量点。神舟八号返回时,气象部门还准确地预报了当天的降水过程及影响时段,为飞船按计划返回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相关链接
· 图表:神舟九号结构示意图
·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全过程
· 发射场系统三大改进 确保神舟九号航天员安全
· 神舟九号任务全系统发射演练12日在甘肃酒泉进行
· 神舟九号飞船夏季发射面临雷电等天气条件考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