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神舟九号16日18时37分发射 航天员飞行乘组确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14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省运城市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刘旺,男,汉族,山西省平遥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9年3月出生,1988年8月入伍,1988年6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刘洋,女,汉族,河南省林州市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1978年10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1年5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8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两年多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 徐壮志、白瑞雪、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15日下午,长征二F遥九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目前,发射场区及全区各系统已准备就绪,航天员飞行乘组心理稳定、状态良好,正在进行出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将于1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举行航天员乘组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解读神舟九号飞行任务

    新华社酒泉6月15日电(记者 徐壮志、白瑞雪、赵薇)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15日上午接受了记者采访,全面介绍了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有关情况和特点。

    牛红光说,神舟九号将瞄准16日窗口发射,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三名航天员执行这次任务。

    神九身负三大使命

    按照交会对接任务总体安排,在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依次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其进行交会对接。去年,在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后,经过认真评估,决定神舟九号执行载人飞行,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试验。

    这次任务的主要目的:一是通过航天员手控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对接,首次验证手控交会对接技术;二是全面验证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保障支持航天员生活工作的功能、性能,以及组合体管理技术;三是开展航天医学实验和再生式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等单项关键技术试验。

    八大系统参加,均已准备就绪

    这次任务中,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和空间实验室等八个系统参加任务。

    航天员飞行乘组由两名男航天员和一名女航天员组成。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与神舟八号飞船及遥八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飞船和火箭均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由天链一号中继卫星、14个国内外陆基测控站、远望测量船及北京飞控中心、西安测控中心等组成陆、海、天基测控网,完成飞行任务的测量、控制与通信支持。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中部草原,飞船发射上升段设置了3个陆上应急着陆区和3个海上应急溅落区,均配备了相应的应急搜救力量。

    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分别于今年4月9日和5月9日进入发射场。截至目前,各飞行产品在发射场的所有测试工作均已全部完成,各项测试数据合格,出现的问题均已妥善解决,产品状态稳定,性能良好;地面各参试系统准备就绪,满足发射条件;各系统预案及应急处置措施均已完成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和3名备份航天员在完成了全部训练科目后,已于6月9日进入发射场,飞行乘组参加了神舟九号发射演练等任务准备,目前,精神饱满,心理稳定,状态良好。天宫一号在轨运行稳定、工作正常,已进入到交会对接轨道。

    三大特点: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入住“天宫”,女航天员首飞太空

    与神舟八号任务相比,这次任务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首次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将首次考核飞船手动控制系统,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提出了很高要求;二是首次进行航天员访问在轨飞行器,在轨飞行10余天,将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与补给,首次考核天宫一号支持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三是首次安排女航天员执行任务,将填补我国在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女航天员乘员设备等方面的空白。

    按照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入轨后,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一次自动交会对接,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将通过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验舱工作和生活。完成第二次组合体飞行后,航天员手动控制神舟九号飞船撤离,飞船返回着陆场,目标飞行器转至自主飞行轨道。

    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执行这次飞行任务

    15日上午,任务总指挥部召开了会议,综合任务准备和全区气象等各方面情况,会议决策15日下午开始火箭推进剂加注,瞄准6月16日窗口发射。

    同时,会议还研究确认了飞行乘组的人选,确定由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三名航天员执行这次任务。目前,发射场区及全区各系统已准备就绪,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这次发射任务。

神舟九号16日18时37分发射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执行任务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白瑞雪、巩琳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15日17时30分,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

    武平说,这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进行一次自动和一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首次验证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进一步验证自动交会对接技术;全面验证天宫一号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功能、性能,以及组合体管理技术,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往返运输与补给;进一步考核飞船、火箭和目标飞行器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工程各系统间的协调性。

    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与神舟八号飞船及遥八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适应载人需要,并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神舟九号飞船为满足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需要,将首次启用配置的手控交会对接设备。

    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点火发射后,飞行约585秒,船箭分离,飞船进入近地点约200千米、远地点约330千米的初始轨道,按照预定程序,飞船将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自动交会对接。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通过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验舱工作和生活。

    组合体飞行中期,将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首先,两飞行器分离,随后,由航天员自主控制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实现手控交会对接,再次形成组合体。完成预定任务后,两飞行器再次分离,飞船返回着陆场,目标飞行器转至长期运行轨道。

    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科学实验、技术试验、锻炼和休息。

    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进入到高度为343千米的交会对接轨道,运行稳定、工作正常,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天宫一号已做好准备 各项指标均满足航天员进驻条件和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白瑞雪、李惠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的检测表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设备工作正常、环境控制功能正常,推进剂充足,各项指标均满足航天员进驻条件和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入轨,已在轨稳定运行约260天。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结束后,天宫一号从2011年11月17日转入长期在轨运行,先后完成了轨道维持、设备巡检、有害气体检测等工作,并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实验。
    目前,天宫一号运行在约343公里高的交会对接轨道上,姿态控制稳定,太阳帆板对日定向正常,状态良好。

为何安排女航天员参加飞行?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白瑞雪、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女性更加周到细心、耐受能力更强,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可充分发挥女性优势,提高乘组工作效率。

    武平说,女性是人类的半边天,没有女性参与的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7个国家共50余名女航天员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充分证明了女航天员完全可以胜任并出色完成太空飞行任务。

    从世界载人航天发展史上看,世界各国都把本国女航天员的首次航天飞行赋予了独特的意义,例如前苏联航天员捷列什科娃被誉为苏联巾帼第一英雄,美国女航天员赖德的首飞也影响巨大。

    我国女航天员参加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填补了我国女性航天飞行的空白。可以带动女航天员相关飞行产品的研制和女航天员选拔训练等方面的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载人航天工程的社会影响,展示中国女性的良好形象。

    “我作为一名女性,对女航天员的飞行充满期待。”武平说。

新老搭配,男女配合——三位航天员的选配有学问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白瑞雪、赵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确定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这是经过非常认真和科学地考虑的。
    “每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对飞行乘组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能够保证完成任务,这一次也不例外。”武平说,相比前三次载人飞行,这次任务的飞行乘组概括讲是“新老搭配、男女配合”,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景海鹏是第二次参加飞行;二是刘洋成为我国首位参加载人航天飞行的女航天员,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个参加飞行的。
    武平说,景海鹏再次飞行,主要还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的飞行经验对于乘组完成任务将有很大帮助,使乘组更加坚定信心、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状况。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客观上具备了这种“以老带新”的条件,以后航天员多次执行任务的情况会很常见,这也是航天员的职业要求。
    “这次任务安排女航天员飞行,既是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也是大家的一个期盼。”武平说,国际载人航天的经验表明,女性完全可以胜任航天飞行任务。首次安排我国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具有很重要的技术意义和社会意义,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将在“天宫”中开展航天医学实验研究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白瑞雪、赵薇、巩琳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将利用装载在天宫一号上的相关实验设备,重点开展一些航天医学实验研究。
    “我们知道,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发展,在空间站阶段航天员在轨飞行的时间将会越来越长,如何在中长期飞行中保证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和工作高效,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关键课题。”武平说,神九任务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航天医学实验研究:
    一是进行航天员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主要包括航天飞行中航天员营养代谢、在轨情绪、生物节律变化等方面的实验研究。
    二是开展失重生理效应机理与防护研究。主要包括空间环境对航天员心血管功能、前庭功能及脑功能的影响研究,从细胞分子层面研究骨丢失的发生机理,为长期飞行的防护积累经验。
    三是开展环境医学与航天员空间作业能力相关技术研究。
    武平说,通过这些实验,积累失重条件下的实验数据,探索航天医学问题发生机理,验证失重生理效应相关防护技术,可以为后续空间站航天员长期飞行的健康保障奠定基础。

四大挑战考验神九飞行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赵薇、李惠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神舟八号无人交会对接任务相比,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一是第一次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这既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也对飞船控制系统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第一次实施航天员访问在轨飞行器,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与补给。同时,将首次考核天宫一号支持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全面考核组合体环境控制与稳定运行功能和性能。

    三是女航天员第一次太空飞行,通过这次任务,将首次对我国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新研制的女航天员乘员飞行装备等方面进行飞行验证。

    四是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较长,大约10天左右,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的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站关键技术试验,为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奠定基础,积累经验,这对航天员、飞行器以及任务相关支持系统均提出了新考验。

    武平说,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掌握这项技术是建设空间站必须要掌握的前提条件。自动与手控交会对接是实现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的两大主要手段,互补使用可有效提高交会对接的成功率。神八任务成功突破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通过神舟九号任务实现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后,我们将全面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这对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阶段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将为工程后续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新使命、新天路、新环境—专家详解神舟九号飞船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4日电(记者赵薇、白瑞雪、李惠子)神舟九号飞船即将搭载3名航天员开始巡天之旅,这也是我国第一艘肩负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飞船。作为神舟飞船家族的新成员,神九有哪些新特点?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面临着怎样的考验?专家为我们一一作出解答。 >>>详细内容

神舟九号任务在酒泉进行最后一次全区联合演练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4日电(记者巩琳萌、赵薇)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联合演练,最后一次验证了各大系统的工作状态。

    联合演练从进入发射前3小时程序开始,航天员、发射场、载人飞船、运载火箭以及测控通信等系统全部参加,按照实际发射程序从综合信息检查、火箭点火、助推器分离直到最后的船箭分离,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这次演练重点是对发射流程、各系统间协同配合、参试各系统软硬件状态的正确性、信息收发的一致性进行了最后的检查确认,达到了预期目的。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发射场系统三大改进 确保神舟九号航天员安全
· 内蒙古开展道路排查 确保"神九"发射安全畅通
· 图表:神九将搭乘长征-2F遥九火箭进入太空
· 图表:“神一”到“神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