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蛟龙”号下潜至6671米 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16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蛟龙号”首次下潜的具体方位(6月15日摄)。6月15日,“蛟龙”号海试现场指挥部确认,“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的首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6671米,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这次海试是由“海洋六号”船为“蛟龙号”承担了选址,地形、水深、密度、温度及流向等技术支撑和警戒护卫任务。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蛟龙”号下潜至6671米 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5日电(记者罗沙)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5日在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北京时间当日早晨7时,“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宣布下潜试验开始。7时12分,“蛟龙”号被布放入水,7时22分开始注水下潜,试航员为叶聪、崔维成和杨波。

    据海试现场指挥部发布的信息,8时37分,“蛟龙”号下潜深度超过3000米。9时40分,潜水器打破去年5000米级海试时创造的5188米纪录。10时整,潜水器下潜深度超过6000米并继续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

    在完成全部预定试验任务后,“蛟龙”号于北京时间10时44分抛载返航。14时34分,潜水器浮出海面。14时45分,三名试航员走出潜水器。

    据叶聪介绍,在当天的下潜过程中,试航员主要检测了潜水器本体的运动状态。潜水器到达6000米深度后,试航员开启了水下灯光和摄像机,进行了水下手动操控航行,通过机械臂取得了三个水样,并在达到本次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时通过声学设备测量离底距离。“根据测量到的数据,我们距离海底还有200多米,”他说。

    据海试现场指挥部介绍,在今天的试验中,试验母船的数字通信系统出现故障,海试团队立即切换为模拟通信模式,保证了潜水器与试验母船通信畅通。目前故障原因已经查明并进行了相应处理,不会影响未来的下潜试验。

    “经过以往的海试,我们对设备故障的排除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今天下潜试验中遇到的问题都在预计的范围,试验整体进行比较顺利,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崔维成说,“我们对完成7000米级海试更有信心了。”

    他同时表示,对于第二次下潜试验的安排,还需要根据设备、天气和人员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6月15日,海试结束后,三名试航员手举国旗致意。北京时间当日10时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域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中突破了6000米深度,创中国载人深潜新记录。新华社记者 罗沙 摄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成功下潜到水下6000米深度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5日电(记者罗沙)北京时间15日10时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域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中突破了6000米深度,创中国载人深潜新记录。 >>>详细阅读

    6月15日,工作人员为“蛟龙”号解除吊缆。当日,“蛟龙”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进行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目标是验证潜水器5000米级海试后各系统改进的技术状态,为更大深度的下潜奠定基础。新华社记者 罗沙 摄

“蛟龙”号的家——解密“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罗沙) 提起“蛟龙”号,大部分人脑中浮现的是那个圆头圆脑的“小胖子”。在水下,它是深潜活动的“主角”,而出水后这个“小胖子”就要以完备的水面支持系统为依托。

    水面支持系统,这个名字或许听起来不那么朗朗上口,但它是“蛟龙”号实现其功能的依托。载人潜水器是深潜活动的水下承担者,水面支持系统则是水上承担者。“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包括“向阳红09”试验母船,安装在母船上的布放回收系统以及其他各种加装的辅助设备。 >>>详细内容

海洋局通过视频慰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队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从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11日通过视频通话,对正在马里亚纳海沟执行7000米级海试任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队进行了亲切慰问。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成功下潜到水下6000米深度
· “蛟龙”号15日进行七千米级海试首次下潜试验
· “蛟龙”号的家——解密“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
· "笨铁砣"的"大智慧"--"蛟龙"号潜水器压载铁奥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