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人推动8吨飞船--神奇气垫悬浮车助力神舟九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18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王东明、刘华英)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在即,飞船和火箭组合体已用活动发射平台运抵发射架。然而,自重8吨多的飞船在各厂房内又是如何移动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神奇的气垫悬浮车。

    负责研制气垫悬浮车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9所项目负责人王韡介绍说,气垫悬浮车有两种,分为立式或卧式,可以根据需要转运垂直放置或水平放置的飞船。尽管飞船自重8吨多,气垫悬浮车如立式的自重又有6吨多,但一个人就能推走。

    气垫悬浮车其实就是一个方形平台,在底部4角上各装有一个气垫模块。工作时,压缩空气进入气垫,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压缩空气就会从模块中心没有气垫覆盖的位置溢出,在气垫和地面间形成薄薄的空气层,从而将平台悬浮起来,使推动它只需要施加飞船和气垫悬浮车总吨位千分之一的力量,

    王韡介绍说,老式气垫悬浮车底部是轮式结构,要10多人才能勉强移动,尤其是掉头更为困难。天宫一号研制期间,研究所根据设计方的要求对它进行了改造,不仅可以在平滑的室内外地面使用,而且即使地面有小的凸凹、石子也不会引起震动。

    记者了解到,气垫悬浮车作为新型的搬运工具,在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应用,国内主要集中在变压器生产、机车制造、飞机组装等领域,发展空间很大。

 
 
 相关链接
· 神舟九号任务在酒泉进行最后一次全区联合演练
· 我国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服务神舟九号任务
·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全过程
· 发射场系统三大改进 确保神舟九号航天员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