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静待“神舟九号”升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2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田兆运、谢波、姜宁)2012年6月15日,中国北京航天城。

    傍晚时分,时隔7个月,记者再次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

    临战前夕“闭关”静休

    相比以前的严肃、紧张,今天,飞控大厅里除了控制台前开启的电脑屏幕外,空无一人。

    巨幅LED大屏幕没有了往昔的斑斓,90余个显示工作台也停止了工作。大厅内“圆满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努力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红底白字横幅在静谧的大厅里显得格外醒目。

    “经过昨晚的最后一次全区合练,北京中心所有飞控技术状态全部‘冻结’,所有问题全部归零,所有数据全部封存,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休整。作为这次任务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中心担负着决策指挥、飞行控制、数据交换和长期管理等工作,我们万事俱备,只等任务的到来。” 该中心主任、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陈宏敏介绍说。

    飞控面临三个首次的挑战

    曾创造过多次航天奇迹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又迎来一次全新的挑战。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据了解,此次任务,最大的特点是手控对接,最大的重点是导引控制和专业支持,最大的难点是应急处置。

    测控专家介绍说,从飞控实施角度来说,面临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启用飞船手动控制系统,实施航天员手控对接和撤离;二是首次采用天宫一号正飞、飞船倒飞的前向对接方式,在全阳照区内实施对接;三是首次建立飞船与天宫一号的对接通道,实现两个在轨航天器的空间连通,建立组合体载人环境。

    已进行上百次联调联试

    与历次神舟任务相比,神舟九号任务绝不是载人飞行和无人交会对接的简单叠加,任务的难度和风险要比历次载人飞行大得多。载人要求高、状态变化大、持续时间长,全新的飞控需求给飞控实施带来严峻挑战。

    据了解,针对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飞控工作协调面广、实时性强、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先后成立了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和飞控组,全面开展交会对接任务的准备工作。北京中心完善了飞控实施方案、预案;优化了飞控任务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多项联试、验证;开展了严格的岗位培训考核。

    目前,飞控中心所有技术状态全部确认,飞控软硬件系统、飞控配套设施组成的任务平台运行稳定,各项飞控方案成熟完善,经过多次系统联调联试验证,各系统间接口一致,工作协调,全体参试人员精神状态饱满,期待神舟九号顺利升空。

 
 
 相关链接
· 飞天"神九"的内里乾坤--神舟九号飞船"两总"专访
· 周建平:“神九迈出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重要一步”
· 一人推动8吨飞船--神奇气垫悬浮车助力神舟九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