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一号建立交会对接姿态静候神舟九号到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21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田兆运、姜宁、谢波)北京时间15日13时58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偏航180度,建立倒飞姿态,为交会对接做好准备,静候神舟九号到来。

    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入轨,与神舟八号飞船完成两次自动交会对接后,于2011年11月20日,转入长期运行管理阶段。在此期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平台设备始终保持正常稳定运行,飞行器姿态稳定、能量平衡,各项在轨科学试验正常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施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从5月27日开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先后对天宫一号实施了多次轨道控制,使其成功进入高度为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近圆轨道。6月8日,完成了载人环境的建立;6月12日,完成了对接前最后一次平台设备巡检。

    截至15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9天。根据各项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天宫一号飞行正常、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各项试验进展顺利,具备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条件。

    据了解,由于近期空间天气活动变化剧烈,对航天器中长期定轨预报工作影响较大,对科研人员确定神舟九号发射窗口带来了很大挑战。目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在认真收集分析空间天气监测数据、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在对天宫一号实施精确轨道预报和控制的同时,抓紧计算神舟九号发射的精确窗口时间。

 
 
 相关链接
·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背景:世界各国女航天员一览
· 图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结构示意图
·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全过程
· 完美飞行255天 天宫一号等待神舟九号前来相会
· 远望六号测量船抵达斐济 备战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