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毅夫:中国经济至少还可以保持20年8%左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8日 21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韩洁、樊曦)“按照比较优势发展经济,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任何发展中国家都可以维持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未来中国的后发优势潜力仍然很大,中国经济至少还可以保持20年8%左右的增长。”18日,刚刚从世界银行卸任的林毅夫以一场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研讨会开启了他回国后的首次公众亮相。

    “四年前,参加完北大的毕业典礼,我前往世行就职,当时的心情就像一个从农村走出的高中生刚到大城市读大学,一切都是新奇的。如今,四年过去了,今天我带来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就好比我要提交的毕业论文,希望能为发展经济学理论和发展政策提供反思。”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林毅夫如此开场。

    2008年5月31日,林毅夫正式就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成为该国际机构6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

    今年6月10日,结束四年任期的林毅夫回到国内。卸任前夕,林毅夫在世界银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表示,自己将会回到北京大学教书,这是他到世行赴任前就做出的决定。

    四年世行任职,恰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林毅夫说,这场全球经济危机提供了反思现有发展经济学理论,开辟新研究领域的绝佳机会,这种努力有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应付当前危机的挑战。

    发展经济学思潮二战以后开始出现。第一轮思潮信奉“旧结构主义”和国家主导的发展政策,由于其主张的以政府主导产业升级的政策,在发展中国家遭遇普遍失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华盛顿共识为主流的第二轮思潮占据了发展经济学的舞台。然而,片面强调市场的作用,强调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并没有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福音,拉美等国家就由此陷入中等国家收入陷阱。

    作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不断推动对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反思。根据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和经验,林毅夫在世行任职期间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为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国际发展机构的政策制定指出一个新的领域和方向。

    “所谓新结构经济学,就是运用新古典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来研究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结果的决定因素和发展过程中的结构变迁。”林毅夫说。

    林毅夫认为,一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其经济结构不断发展变迁的过程。一国的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一国的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要具有竞争优势,就必须根据要素禀赋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进行发展。

    林毅夫强调,在推动本国选择和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时,政府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任何给定的发展阶段,市场都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根本机制,但在经济向更高水平的转变中,政府需要发挥积极的、因势利导的作用。”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林毅夫正在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研究计划考察发展中国家快速工业化和贫困地区发展滞后的原因。”世界银行评价说,在林毅夫任职的四年中,他加快了中国和世界银行、各国政府的进一步沟通,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有独立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陈德铭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在预期调整范围内
·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
·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