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开展消防安全保卫战 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9日 20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邹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19日表示,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保卫战,坚决预防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记者从公安部19日在京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我国目前仍处于火灾易发、多发期,公安部动员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打好消防安全保卫战,坚持全国动、全民动、全警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强化灭火救援准备,确保全国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

    刘金国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监管,督促单位自查,结合国务院部署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单位、场所和社区、村庄开展新一轮全覆盖、无盲区的排查。在街道乡镇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隐患排查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最基层。抓紧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对单位实施动态预警监管。各地要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建筑工地和“三合一”场所等作为重点,反复排查。

    公安部部署各地集中开展攻坚行动,保卫战期间,全国将统一开展三次集中行动:8月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石油化工企业为重点的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检查整改行动;国庆节前后,开展旅游景区专项检查整改行动;十八大前夕和召开期间,重点对公共娱乐场所和宾馆、饭店进行集中检查。

    同时,保卫战期间将广泛发动消防宣传小分队、消防志愿者,深入家庭社区,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9月底前,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将联合安监、民政、教育、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团体,发动单位员工、居民、学生至少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公安部还要求各地充分发挥火灾隐患举报中心作用,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及时进行调查,查实的及时兑现奖励。各地要集中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北京要确保重点单位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预防团雾天气高速公路交通事故
· 公安部指挥五省成功摧毁一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 公安部指挥8省市公安机关联手打击银行卡诈骗犯罪
·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会见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希沙慕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