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0日 10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敏、张辛欣)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我国稀土的现状、保护和利用情况、发展原则和目标以及相关政策,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稀土的了解。

    白皮书全文9000余字,分为前言、稀土现状、发展原则和目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促进稀土利用与环境协调发展、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合作等部分。

    白皮书指出,我国是稀土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稀土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我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呈现出资源分布“北轻南重”、资源类型较多、轻稀土矿伴生的放射性元素对环境影响大、离子型中重稀土矿赋存条件差等四大显著特点。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白皮书表示,我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长期以来,我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促进稀土的公平贸易。

    白皮书指出,稀土开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资源和环境问题不断凸显,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的有效保护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近年来,我国的稀土行业存在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等问题。

    白皮书表示,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必须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多年来,我国努力对稀土实施保护性开采,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白皮书强调,我国将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要不断加强、完善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相关行业的管理,在稀土领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稀土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

    同时,我国把提高稀土的科学开发和应用技术水平放在重要位置,着力营造政策环境,加快推进稀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努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为稀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在稀土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增多。白皮书表示,我国将继续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产品,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白皮书中文版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我国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 稀土资源呈现四大特点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辛欣、王敏)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呈现出资源分布“北轻南重”、资源类型较多、轻稀土矿伴生的放射性元素对环境影响大、离子型中重稀土矿赋存条件差等四大显著特点。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自然资源,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

    白皮书指出,我国是稀土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白皮书表示,我国的稀土资源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资源赋存分布“北轻南重”。我国轻稀土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等北方地区和四川凉山,离子型中重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南方地区。

    --资源类型较多。我国稀土矿物种类丰富,稀土元素较全。其中,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轻稀土矿伴生的放射性元素对环境影响大,在开采和冶炼分离过程中需重视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离子型中重稀土矿赋存条件差。由于离子型稀土矿中稀土元素呈离子态吸附于土壤之中,分布散、丰度低,规模化工业性开采难度大。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稀土工业迅速发展,稀土开采、冶炼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稀土行业也出现不少问题。

    为此,白皮书强调,我国将在稀土开发的同时,加强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对环境的有效保护,努力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敏、张辛欣)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我国稀土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为全球稀土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我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促进稀土的公平贸易。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稀土工业迅速发展。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形成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形成内蒙古包头、四川凉山轻稀土和以江西赣州为代表的南方五省中重稀土三大生产基地,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可以生产4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稀土产品。2011年,我国稀土冶炼产品产量为9.6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白皮书表示,我国稀土市场环境逐步完善。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稀土行业改革,推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企业自主决策、价格供求决定的稀土市场体系。最近几年,稀土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稀土市场规模目前已接近千亿元人民币。市场秩序逐步改善,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逐步推进,稀土行业“小、散、乱”的局面得到了初步改观。

    白皮书表示,我国稀土工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在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领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独有的采选工艺和先进的分离技术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我国的稀土材料、器件以及节能灯、微特电机、镍氢电池等终端产品,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

我国提出加快推进稀土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敏、张辛欣)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把提高稀土的科学开发和应用技术水平放在重要位置,着力营造政策环境,加快推进稀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努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为稀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白皮书指出,我国鼓励稀土行业的技术创新。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稀土技术被列为重点支持方向。我国支持稀土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积极开发环境友好、先进适用的稀土开采技术,复杂地质条件高效采矿技术,共伴生资源综合回收技术,提高资源采收率和循环利用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利用原地浸矿等高效绿色采选矿技术和先进设备改造现有稀土矿山,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水平,建设完善专用尾矿堆存和处理设施,加强尾矿保护与利用。

    白皮书指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我国严格控制稀土冶炼分离总量,除国家批准的兼并重组、优化布局项目外,停止核准新建稀土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稀土冶炼分离项目扩大生产规模。

    白皮书同时表示,我国调整稀土加工产品结构,控制稀土在低端领域的过度消费,压缩档次低、稀土消耗量大的加工产品产量,鼓励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稀土应用产业。加快发展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等稀土新材料和器件,推动稀土材料在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我国提出加强稀土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敏、张辛欣)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必须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多年来,我国努力对稀土实施保护性开采,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我国颁布《矿产资源法》,对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的开采。1991年,我国决定将离子型稀土矿产列为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矿种,从开采、选冶、加工到市场销售、出口等各个环节实行有计划的统一管理。2006年,中国实施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管理。2011年,我国统一调整了稀土矿原矿资源税税额标准。我国还建立稀土战略储备制度。严格控制开采、生产总量,降低资源开发强度,延缓资源衰竭,促进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开展了稀土开采、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多方面对稀土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通过运用卫星航拍等手段,严控稀土开采总量和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依法坚决打击稀土非法开采和超控制指标开采,坚决打击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无计划、超计划生产。通过专项整治,查处、纠正稀土违法勘查和开采行为600多起、立案100多起,有13家矿山、76家冶炼分离企业停产整改,有效遏制了稀土违法违规开采、生产的势头。

    白皮书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发绿色高效开采技术,大幅度提高稀土回收率,提高稀土选矿回收率,开展贫矿和尾矿稀土回收工作。同时,促进稀土元素的平衡利用,推进复杂难处理稀有稀土金属共生矿在选矿和冶炼过程中的综合回收利用,支持稀土矿中铌、钽、钍、锶、钾、萤石等伴生矿产回收利用。

    白皮书同时表示,我国要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稀土二次资源回收再利用。鼓励开发稀土废旧物收集、处理、分离、提纯等方面的专用工艺、技术和设备,支持建立专业化稀土材料综合回收基地,对稀土火法冶金熔盐等二次稀土资源回收再利用。

中国稀土资源过度开发 价格严重背离价值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辛欣、王敏)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的稀土行业存在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等问题。白皮书承诺,我国将加强稀土行业的科学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稀土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

    白皮书表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我国稀土资源保有储量及保障年限不断下降,主要矿区资源加速衰减,原有矿山资源大多枯竭。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储采比已由2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15。

    而稀土开采、选冶、分离的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更是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一些地方因为稀土的过度开采,还造成山体滑坡、河道堵塞、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

    同时,稀土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资源的稀缺性没有得到合理体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稀土价格上涨2.5倍,而黄金、铜、铁矿石价格同期则分别上涨4.4、4.1、4.8倍。尽管2010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逐步回归,但涨幅远低于黄金、铜、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稀土行业呈现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匮乏的特点。

    此外,稀土产品的出口走私现象也仍然存在。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

    针对这些问题,白皮书指出,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在短期内建立起规范有序的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稀土政策和法律法规,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我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辛欣、王敏)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政府对稀土的出口加强管理,是与对稀土的开采、生产等环节加强管理同步实施的。我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不断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交流合作。

    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

    白皮书指出,在稀土领域,我国将兼顾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奉行既保持国际市场稀土合理供应,又保护生态环境与资源的双赢战略,不断促进公平贸易和国际交流合作。

    近年来,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国内生产情况下,我国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生产总量,同步实施有关开采、生产、消费及出口的限制措施,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基本满足了国际市场正常需求。

    与此同时,加强对出口企业的监督管理。2011年,我国开展了打击稀土走私专项行动,共查获稀土走私犯罪案件8起、稀土769吨,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23人。同时严格禁止进口放射性物质超标的稀土矿产品。

    在稀土贸易问题上,白皮书指出,我国反对将稀土问题政治化,愿以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加强与其他稀土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对话合作,共同防止稀土市场的过度投机,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同时也希望,稀土资源丰富的国家积极开发本国资源,拓展国际市场供应渠道,实现稀土供应多元化,扩大贸易规模,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

    近年来,我国积极营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稀土环境治理、废旧产品回收再利用和高端应用及装备制造产业。目前,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企业已在我国投资稀土产业,有独资、合资企业38家,投资额达61亿元人民币。我国将鼓励国内企业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稀土领域的技术经济合作。

    白皮书强调,未来我国将完善稀土政策,加强行业管理,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公平合理的稀土市场秩序,促进稀土开发利用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白皮书:我国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辛欣、王敏)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我国不断加强、完善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相关行业的管理,在稀土领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稀土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稀土行业的发展。

    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满足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稀土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针对稀土开采、选冶、分离过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白皮书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稀土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科学管理,促进稀土利用与环境协调发展。

    其中,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环境管理和相应的法规建设,是促进稀土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制定了《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十余部环境保护类法律,建立起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总量控制、限期治理等制度。

    从“十一五”规划开始,我国把降低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二五”规划又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纳入约束性指标。

    为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的生态环境保护,2011年国家颁布实施《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明确了稀土生产企业氨氮、化学需氧量、磷、氟、钍、重金属及二氧化硫、氯气、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限值。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建立稀土行业环境风险评估制度。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则是稀土开发利用中保护好环境的关键。近年来,我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新建、扩建、改建稀土项目必须对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作出分析、预测和评估,并提出预防和减轻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未通过环评不得实施。同时执行排污许可制度、《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强制淘汰制度,从源头防止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

    此外,近年来,我国更加严格地执行稀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并开展稀土行业的环境专项整治。从2011年开始,我国对全部稀土矿山、冶炼分离、金属生产企业开展了环保核查工作,已先后公布了两批共56家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名单,促使稀土行业、企业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进行环保整治和技术升级,稀土行业的环保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白皮书强调,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相关链接
· 正在直播:新闻办介绍中国稀土状况与政策等情况
· 新闻办介绍中国稀土状况与政策等情况
· 中国科学院将在福建厦门设立稀土材料研究所
· 朱宏任:经一年努力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已正式揭牌成立
· 我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采取同步管理措施
· 苗圩、苏波出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