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转变政府职能 贵州推动省直机关与所属企业脱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0日 16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贵阳6月20日电(记者王新明)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贵州省推动省直机关与所属企业脱钩,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20日从贵州省政府了解到,该省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将对省直机关所办经济实体和直接管理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参股企业中的国有股权等实施脱钩。

    据介绍,脱钩的主要方式包括改制移交、直接脱钩、改制推出、关闭破产等。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但不需保留国有资本的企业,由主管部门按规定通过转让企业存量资产,引进外资或民间资本等方式,实施整体改制,实现国有资本全部退出。

    贵州省提出,对出资不到位、长期不能正常经营、名存实亡的空壳公司或挂牌企业,将由主管部门根据规定,在妥善安置职工和处置债权债务的前提下办理注销,彻底关闭退出。对没有市场竞争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按有关规定实施破产。

    贵州省要求,各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在脱钩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名义私分国有资产,不得隐匿、转移、抽逃国有资产,不得在脱钩中突击花钱、进人、提干、增资。对脱钩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严肃查处,并追究主管部门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贵州省还明确,对脱钩工作中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要按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要求,制定解决和处置的预案和措施,保障脱钩工作平稳、及时到位。今后,省直机关不得兴办任何性质的经济实体,不得再以部门或所属单位名义向企业投资或入股,也不得接受企业挂靠。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委、贵州省政府召开全省改革开放工作会议
· 贵州: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 贵州省扶贫系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开班
· 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启动“植物检疫宣传周”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